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委员现场“问政” 部门应考“接招”

2021-09-29 03:3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政协首次举办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委员现场“问政” 部门应考“接招”

河北日报讯(记者高原雪)9月28日,省政协首次举办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邀请省直有关部门围绕“推动外卖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回应政协委员的关心关切。

外卖行业的短板如何补齐?外卖送餐员的权益如何维护?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工作负责人围绕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通报工作情况,并接受省政协委员的现场“问政”。

带着身边群众关心的问题,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栾城区副区长韩颖率先发问:“在对网络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中,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并督促解决?”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副处长安修宇介绍,除了现场查看信息公示、环境设施、原料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等情况,他们还将面制品、火锅底料蘸料、水产品、食用油及复用餐饮具等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项目纳入抽检范围,通过现场快速检测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核查处置。

“我注意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网络餐饮专项整治活动,如何确保餐饮企业相关证件、规范要求的一致性?”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郭会斌接过麦克风。

“我们通过网络餐饮监管系统,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信息进行监控和抓取,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鼓励消费者举报线上公示信息不实、线下实体店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安修宇坦言。

“我替快递员、外卖小哥问一个问题。”省政协委员、贝壳找房冀晋省区公司事务总经理周树彬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产生劳动争议有哪些解决途径?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梁志宏实打实作答:一是各级法院、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二是社会层面的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机构。

政协委员精准发问、直指要点;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实事求是、坦诚作答。近2小时的通报会下来,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裕华区政协副主席马振清直言收获满满:“这为我们知情明政创造了良好条件,有助于我们在交流中完善意见建议,提升建言的针对性。”

“举办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是省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创新之举,也将成为今后的一项常态化工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何海东表示,希望通过打造这一平台,使委员与相关部门互动交流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阐释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思想、换位思考、加深理解的过程,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更好彰显政协双向发力的优势。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