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东方杂技大赛场点燃冬奥激情

2021-09-29 04:2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方杂技大赛场点燃冬奥激情

——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侧记

9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石家庄开幕。图为开幕式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杂技盛会联通线上线下,跨越万水千山,笑迎四海宾朋。杂技的惊险、舞蹈的华美、塞北的风情、炫彩的民俗……“东方杂技大赛场”为世界献上一场惊心动魄、美不胜收的艺术盛宴。9月28日晚,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剧院流光溢彩、欢声笑语,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盛大开幕。

这是一场展示杂技精神的视听盛会。

蹬伞、车技、吊环、顶碗、狮舞、中幡……舞台大幕在杂技秀《冬奥畅想》中徐徐拉开,在吴桥杂技节吉祥物壮壮的带领下,一个个惊险炫酷的杂技技巧,展现着力与美的结合;一张张激情洋溢的笑脸,释放着对冬奥的梦想与企盼。

看,锣鼓阵阵、呐喊铿锵,舞台之上,威武雄壮、憨态可掬的狮子摇头摆尾、跳跃翻滚,在辗转腾挪的中幡中翩翩起舞,高难技巧接二连三、惊心动魄。“这次孩子们表演狮子,训练很辛苦,但能让咱们的传统技巧得到展示,感觉很值得!大家都热情高涨!”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魏银栓说。

听,一曲悠扬婉转的《我爱你,塞北的雪》,雪精灵们展示着传统的“顶盘”技巧,轻盈欢快地来到舞台中央,随着乐曲变换技巧、轮换队形,或散点花开,或双双起舞,如花绽放,摇曳多姿。月色下,如梦如幻的舞台上,大屏不断变换着塞北风光。洁白的雪、蓝盈盈的烟雾,朦胧而诗意,俨然一幅雪景“中国画”。

不知不觉中,一对恋人悄然来到舞台中央,舒缓而自然地展示着双人肢体技巧。这是获得第26届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的《肩上芭蕾》,精彩的柔术技巧完美诠释着人体柔韧之美,讲述着爱的故事。无声的艺术演绎经典,有形的技巧再塑精彩,为人们带来美轮美奂的杂技享受。

第26届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最高奖“共和国总统奖”的《俏花旦——集体空竹》、第3届西班牙菲格雷斯国际杂技节“金象奖”的《雨中狂想——球技》、第11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金奖第一名的魔术《秘境》……精彩的节目令人目不暇接,赢得阵阵掌声、喝彩声。

“很亲切,有中国味儿,是一场融合传统与现代,集合河北杂技、中国杂技优秀节目的大餐,我们非常喜欢。”省会观众高璐璐等人难掩激动之情。吴桥杂技节已成为百姓翘首期盼的节日,这样精彩纷呈的演出不仅展现了杂技人的不懈努力,而且寓意永攀高峰、不畏艰险,是用接地气、民间化的杂技艺术讲述奋斗的勇气和开放的胸怀。

这是一场呈现中国故事的艺术盛宴。

打陀螺、滑雪橇、耍大盖、抖空竹、空翻、抖杠……大屏上,欢快祥和的气氛中,壮壮开心地与小伙伴一起嬉戏。夜幕降临,冰雪小镇万家灯火。透过窗户,几个待嫁的剪纸姑娘用婀娜的身姿舞蹈着,小伙子们在一旁痴痴地张望着。鼓声响起,各种民间绝活随之舞弄起来,一派喜迎八方来客的节日气氛。

舞台上,灯光绚丽、科技炫酷。第10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第一名《女子集体车技》、第37届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奔跑的青春——地圈》、第94届英国黑池舞蹈节拉丁舞团体舞比赛亚军《青春桑巴》……既呈现中国元素,又汇聚世界风情;既婉约柔美,又激情奔放;既神奇魔幻,又扣人心弦。

“讲述一个冰雪故事,一个关于冬奥的梦想。”开幕式演出总导演刘丽霞说,一直以来中国杂技的传统都是追求惊、险、高、难,而现代杂技已非常注重剧情化、故事化和唯美性。让观众通过视觉、听觉等感官产生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在惊叹与刺激之余,有所悟、有所得。

《序》《欢迎你》《冰雪情》《动起来》《尾声》……这一方杂技舞台之上,充分调动各种艺术表现手法,以空间为轴、民俗文化为经纬,由远及近地呈现了杂技的光辉历程,更巧妙地讲述了世人对冬奥的浓浓深情——

冰雪为媒,长城为桥。壮壮和朋友们滑着雪,飞快地穿梭着;雪仙子来了,她轻轻地呼唤着;雪姑娘们来了,手持雪花翩翩起舞;长城笑了,伸出强劲有力的臂膀;奥运五环跳跃着,五湖四海宾朋携手而来,聚首华夏大地……

“这场杂技秀,融合剧情和技巧,用杂技艺术讲述美丽河北、中华文明,向全世界发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邀约。”本届杂技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杂技秀在专业的舞台上尽情释放冬奥的激情与梦想,表达了中华儿女和燕赵大地喜迎八方客、拥抱冬奥会的喜悦心情。

冰丝带,流光溢彩;雪如意,冰清玉洁。

这里,一座奥运之城,已盛装待客。

今夜,一座文化桥梁联通中外,杂技之花芬芳四溢,激情绽放燕赵情怀。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