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快评|杂技舞台搭建文化交流桥梁

2021-09-29 03:3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届吴桥杂技节开幕以来,17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参赛节目线上角逐,亮出各自绝活,为观众展现世界上不同民族、不同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又看到世界各国的顶尖杂技,开心!”“俄罗斯大马戏果然名不虚传!”“朝鲜大跳板艺高人胆大。”“中国杂技有传承、有创新,浓浓民族风。”各国艺术家激烈比拼,各地网友热情留言。走过三十四载光辉历程的吴桥杂技节,作为世界杂技艺术交流的平台,已然成为大众翘首以待的节日,充分体现了其国际性、民族性、群众性,在各国观众间产生了文明交流互鉴的情感共鸣。

杂技艺术自古就是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载体。自汉代起,中外杂技就有了互动;明清时期,杂技艺人交流范围从东南亚扩大到西欧、北美地区。如今,东西方杂技艺术交流频繁,两年一届的吴桥杂技节,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巴黎“明日与未来”国际马戏节并称为世界杂技三大赛场。

除了在赛场切磋技艺外,作为世界杂坛理论前沿的“头脑风暴”,国际马戏论坛一向是吴桥杂技节的重头戏。来自海内外的杂技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将围绕杂技艺术的规律、杂技的融合发展、杂技节的未来走向等课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文化在交流中传播,交流让文化更有生命力和创造力。国际化专业化平台,有利于盘活文化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撬动国内和国际市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流和融合创新。正如不久前在我省举办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吸引了全世界热切的目光,成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各国民间文化艺术竞相绽放的璀璨舞台。

桥通天下,技连五洲。作为国家级国际性艺术赛事和品牌文化活动,吴桥杂技节的发展壮大,光大了河北形象,促进了杂技艺术的对外交流,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见证和推动了中外文化兼收并蓄、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进程。 (肖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