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83)|“信易+”加什么、怎么加

2021-09-29 04:2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近日,唐山滦州积极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推出一项新的“信易+”应用——第一批57名信用“红名单”人员,获得了哈啰共享单车的免费骑行年卡。

什么是“信易+”?顾名思义,“信”是守信的信,“易”是容易的易,“+”就是加各种应用——合到一起,就是通过各种应用,让守信的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更便利、更自信。

让信用的无形价值转变成有形价值,让守信有用、有感,才能引导、激励更多的人去守信。“信易+”,就是这方面一个有益的探索。

2018年,为推动全社会信用建设,国家发改委牵头启动了“信易+”系列项目,主要包括缓解守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信易贷”;方便创新创业主体租赁办公设备和办公空间的“信易租”;让守信主体更舒适、更便利的享受出行服务的“信易行”;让守信主体更便利获得行政审批服务的“信易批”;让守信个人享受优质旅游服务的“信易游”等五大项目。同时,倡导在更多民生领域创新更多应用。

的确,与生活联系越紧密、越广泛,守信者的受益和便利才能越来越多、越来越可感,“信易+”的作用也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因此,近几年来,不少地方都在进行“信易+民生”的探索和尝试。

在北京,“信易+”扩大了“惠民”范围,人们通过“信易康”,可以先就医后付费;在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等区,借助“互信预付帮”平台,实现了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等领域的预付式消费信用保障。

在开封,信易贷、信易服、信易购、信易行、信易医、信易住+餐饮等6个领域12个应用场景,已针对开封市行政区域内年满18周岁的自然人落地。

在天津,经开区针对区域实际情况独创了“信易医”“信易+停车”“信易+住宿”等新应用,保障“红名单”主体享受更多信用红利……

这些创新应用,让“信易+”涵盖了更多的民生领域,让信用的价值体现到了日常生活的更多方面,有力推动了当地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这些成功创新应用,各地可以互相学习,甚至克隆。

当然,生活丰富多彩,民生领域宽广,许多“信易+生活”应用,绝不是某个部门、行业单打独斗就能完成的。滦州的此次应用创新,就是该市与“哈啰出行”合作的结果。我想,对于“信易+”加什么、怎么加,滦州的做法都值得借鉴。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 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