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向节约要空间 向集约要效益 邯郸鸡泽县走出节约集约用地新路子

2021-09-29 17:0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9月28日下午,“书写美丽河北 献礼建党百年”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活动来到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实地走访鸡泽食品产业园、辣椒博物馆、湘君府味业有限公司,了解鸡泽县如何走出一条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节约集约用地新路子。

据鸡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王力涛介绍,鸡泽食品产业园,规划占地500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冷库、检测中心、研发中心等,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占地200亩,总投资11亿元,主要生产辣椒制品、精品糕点、休闲食品、果蔬制品等。

“这个产业园主要是靠产业聚集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把原本松散的同类型企业进行集中,从而实现资源共享共用,这也是鸡泽产业园未来的发展方向。”王力涛表示,园区建设采取统一集中办公,物流仓储共享,公共空间共用,生产车间采用双层或多层车间为主,减少用地30%以上。

三湘妹辣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胜召向采访团记者介绍产品。郭明明摄

鸡泽三湘妹辣椒有限公司是入驻鸡泽食品产业园的一家民营企业,也是节约集约用地政策的受益者。该公司总经理朱胜召告诉记者,产业园内物流和仓储的共享,大幅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在节约集约用地的思想引领下,鸡泽县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新兴产业集聚区、小寨铸造园区和曹庄镇保税区三大重点工业区块为重点,优先安排重要的工业产业项目向三大园区集聚,逐步形成中心城区以新兴产业集聚区为主导,中心镇以小寨镇铸造工业园区、曹庄镇保税园区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目前,已累计完成土地开发面积7平方公里,累计落户企业200余家,投产180余家,土地利用节约集约效益不断凸显。

采访团在鸡泽辣椒博物馆参观。郭明明摄

为了强化科学用地观念,鸡泽县积极从政策上支持企业节约集约用地,特别是对工业用地的存量用地盘活、转型升级进行了规范和政策引导,促进工业用地模式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此外,鸡泽县对中心城区愿意实施“二次开发”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与企业协商确定土地收储与出让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权属核查、分析测算、政策对接等一系列具体工作,目前中心城区低效工业建设用地二次开发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城南水泵工业区,可利用土地面积合计200余亩。其中面积最大的国峰重工、田野水泵等企业已完成收购,收购土地面积100余亩。

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介绍公司情况。郭明明摄

同时,鸡泽县以“批而未供”为战场,调整工作流程,按照“依法依规、突出重点、节约集约、优质高效”的用地原则,每年开展园区节约集约评价,有效提升供地水平。及早谋划开展批而未供土地专项清理活动。近两年园区共出让土地79宗,面积1655.49亩。解决了工业用地遗留问题,减少了企业拿地费用的负担,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加速了批而未供处置工作。

“所有关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所取得的成果,最终必须以制度加以巩固,以监管促进落实。”鸡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孔维涛表示,鸡泽县将严格落实违约金制度,加固土地节约集约监管防线,结合建设用地动态监管系统,对企业开竣工情况进行即时监管,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动工日期前下发《提醒动工通知书》,督促企业及时动工。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对未按期开竣工企业追究违约责任,对不按约定时间开、竣工,或开工达不到要求的,限期整改;对违反《出让合同》约定开竣工的,按约定收取违约金。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