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累计扶持自主创业3.03万人

2021-09-29 20:5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全省率先实行“创业担保基金市级统筹”办法

沧州:累计扶持自主创业3.03万人

河北新闻网9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今年以来,沧州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创业担保基金市级统筹”办法,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幅度由50%提高到1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654.1万元,累计扶持自主创业3.03万人,累计带动就业9.19万人。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戴绍志摄

沧州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任福栋表示,沧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整体推进社保制度改革、人事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重点工作,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落实成效显著。

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截至8月底,沧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5.14%,城镇登记失业率3.48%,职业技能培训13.28万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80%。促进就业创业措施更加有力,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出台《沧州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力推进保障充分就业工作方案》、《关于落实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日趋系统、科学、健全、规范。深入推进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优化提升行动,对15家孵化基地进行优化升级。同时,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举措更加完善,认真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对接活动,开展创业意识培训,激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成功举办“第六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共计1.2万余人次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对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等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515人,全市零就业家庭动态持续为零;将全市153.2万名农村劳动力全部纳入转移就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就业流向和变化趋势,精准提供就业服务,春节期间为6868名在沧农民工发放“暖心红包”343.4万元。此外,公共就业服务更加精准。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对19552家企业用工进行监测,为445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4725人,保证重点企业用工缺口时时清零;加大就业补贴力度,全市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5758.81万元。举办网络招聘会、线上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系列活动247场,登记招聘12.3万人,成功就业2.35万人;大力宣传推广就业创业服务连心卡,推动线下实体服务网点和线上互联网服务深度融合,公共服务平台覆盖率达到了100%。

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截至八月底,沧州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总参保人数107.39万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总参保人数29.54万人,工伤保险总参保人数74.19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参保人数366.88万人 。截至目前,为全市87651名退休人员(市本级14106人)及时足额发放养老金32.75亿元(市本级 6.32亿元)。同时,强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作用。对困难人员全部落实社保扶贫政策,目前全市城乡居保扶贫人数达到13.5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6.6万人、低保特困6.97万人,代缴6.75万人,全市城乡居保扶贫的参保率、代缴率和发放率均达到100%。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补贴工作,本年度审核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征地批次70个,征地16994.14亩,涉及被征地农业人口53726人,收入被征地社会保障费36638.89万元、风险基金2385.71万元。

加快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扎实开展人才服务专项行动,改革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大力引进和培养各方面人才,为全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加强高层次人才选拔,推荐郝天臻等7名同志参加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选。目前,沧州市共有各类荣誉称号的专家267人,其中享受94年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9人,在培养期内的95年后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人,省突出专家1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9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2人、三层次人选199人。同时,强化高层次人才服务。推荐申报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1人,推荐省“三三三人才工程”资助项目50项,推荐申报引进留学人员资助项目6人。此外,强化人才平台建设。目前,沧州市拥有博士后工作站4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9家。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措施,重点在更加科学、更加规范上求突破。加大公开招聘力度,今年以来,共为全市下达事业单位招聘计划3305个;完成2020年度市直政府系统事业单位及市公安局等4个单位的辅助人员招聘工作,畅通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今年引进博士人才8名;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措施,2020年为沧州市37名援鄂编外医护人员开辟招聘绿色通道,纳入事业编制管理。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完善劳动关系调处机制,提升治理效能,维护劳动者权益。健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长效机制,督促、指导企业与职工规范签订劳动合同,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劳动用工备案数量,上半年,全市新增备案企事业单位1140家,新增备案人数152855人,其中新签54127人、续签26536人,终止1514人、解除70678人。目前,沧州市劳动用工备案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及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人工成本、人力资源市场指导价位等信息,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参考。同时,妥善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扎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236家,为2013名农民工解决工资2526.34万元,欠薪案件实现动态清零,没有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或极端事件。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