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家具”换新,崇礼更美

2021-09-30 01:2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带有雪花造型的分类垃圾箱,印有雪山、雪道和长城图案的井盖,以崇礼山地形状和肌理为蓝本、将雪道及城市标志等元素融为一体的阻车石,具备公交车到站预报、多媒体音视频播放、天气预报、视频监控等功能的智能公交站牌……

近段时间,无论是行走在街头巷尾,还是乘坐公共汽车,崇礼居民和游客都能惊喜地发现,城区内垃圾桶、阻车石、鲜花箱、井盖、公交站牌等城市家具悄然变了样,更彰显冬奥元素,更具崇礼特色。“真漂亮!”“有特色!”人们纷纷点赞,或拍照转发朋友圈。

崇礼区街头印有城市标志的垃圾箱。 崇礼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所谓城市家具,泛指遍布城市街道的诸多城市公共环境设施,在优化城市公共空间、提升城市品位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已成为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为提升城市整体风貌和品位,今年以来,崇礼大力推进城市家具综合提升工作,从城市定位出发,按照“可享用、可亲近”的设置原则,兼顾观赏与使用功能,全面推进公交站牌、井盖、广告牌匾、垃圾箱、拦车石、鲜花箱等城市家具的有机更新和升级换代。

“这些崇礼城市家具,分为公交站牌、垃圾箱、阻车石等15项内容,以‘精致城市、品质崇礼’为目标,参考了诸多与崇礼山形地貌条件相似的国外知名滑雪小镇的设计。目前,相关工作基本完成。”崇礼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献民介绍说。

崇礼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垃圾箱的投放。“这些垃圾箱箱身结构为防腐木加金属,上面印有崇礼城市标志和极具城市特色的雪样花纹,整体设计大方整洁。”该局环卫股科员肖姗告诉记者,此次他们投放的是四分类垃圾箱,共计225组,已全部投放完毕。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崇礼此次投放的木质公交站牌和垃圾箱体的颜色一致。原来,为保证城市家具整体风格的统一,这些木质公交站牌和垃圾箱体均采用了当地树种白桦树和落叶松等原木的颜色,以凸显崇礼的自然原色。

崇礼区街头印有城市标志的阻车石。 崇礼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崇礼区此次对所有公交站牌进行了集中更换,并根据周边环境和整体景观设计需求,分别安装电子站牌和木质站牌两种。木质站牌共安装28块,材质采用不锈钢烤漆和高端防腐实木,设计上提取长城文化及山地脉络的崇礼地理符号,彰显崇礼的独特文化;电子公交站牌共安装了40块,具备公交车到站预报、多媒体音视频播放、天气预报、视频监控等功能,将科技便利融入城市生活。

在很多城市,阻车石要么是个大圆球,要么是简单的柱状结构。崇礼新更换的阻车石别具特色:形状是不规则的多面体,代表着崇礼的山地形状,上面还雕有滑雪道以及城市标志,宛如一件艺术品;材质上,则采用崇礼当地的花岗岩作为原料。

“阻车石多高合适,我们费了很多心思,因为如果太低,车辆驾驶员不容易注意到,太高了又显得太突兀。经过反复试验调整,最终将其高度确定为45厘米。”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崇礼项目总工王杰介绍,阻车石摆放时,他们既考虑了阻挡车辆的功能,也兼顾了轮椅、婴幼儿推车等通行的需要。

崇礼街头的花箱和公交站牌。 崇礼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该公司负责崇礼阻车石、井盖和城市花箱的投放安置工作,今年5月初开始施工,目前所有工程均已完工。在规划、投放过程中,他们结合崇礼区城市家具设计理念,在检查井井盖、阻车石和城市花箱精心融入冬奥元素、崇礼特色。

据介绍,此次崇礼投用的井盖是五防重型井盖,即防响、防跳、防盗、防掉落、防位移,在外形上则将雪山、雪道、长城和城市标志等通过浮雕表现出来,让平淡无奇的井盖增添了艺术气息。城市花箱设计则秉承了与电子公交站牌、城市路灯风格一致的原则,以简洁造型和城市标志的有机结合,彰显城市品位与内涵。在摆花的量上,用的是最大摆花量,凸显的是植物本身,花箱只作为一个美观简洁的载体。

简约大气、新颖美观的城市家具一经投放,迅速成为一道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肖姗说,接下来,他们将全面聚焦实现“标准精细化、监管专业化、保障常态化”的城市家具综合保洁管理体系,指导各保洁单位将隔离护栏、分类垃圾桶等道路可视范围内的城市家具逐步纳入日常保洁范围,不断提升现代化城市治理水平。(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