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10月1日起,一批新规正式施行!还有这些热点……

2021-09-30 07:2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30日星期四

农历八月廿四

【特别提醒】

◆河北手机报业务国庆假期期间(10月1日—10月7日)停刊,10月8日起恢复发送。预祝读者朋友们节日快乐!

【早安你好】

◆我们永远无法预知未来是什么样子,但却可以通过把握现在去塑造未来。珍惜今天的每分每秒,读书、学习、工作、健身,让自己变得更好。只有抓住当下,充实自己,才能站稳脚跟,拥抱未来。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10月1日起,一批新规正式施行!

10月即将到来,有一大波新规、政策将实施,快来看看都有哪些↓↓↓

>>河北进一步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天然气价格政策的通知》。自今年10月1日起,天然气转供代输价格按照输气管道长度每10公里0.01元/立方米的原则核定,且整条管道核定终端价格控制在上一级省内短途管输价格30%以内,最高不超过0.06元/立方米。对没有实质性管网投入或不需要提供输气服务的加价,要予以取消。

>>《京津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10月1日起施行

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效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切实保护税务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北京市税务局、天津市税务局、河北省税务局联合制定了《京津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并于8月26日对外发布。

>>《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施行

《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条例》通过发挥地方立法引领推动作用,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果,促进防治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秦皇岛市旅游市场条例》实施

秦皇岛市第一部全面系统地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的地方性法规《秦皇岛市旅游市场条例》将于2021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住房租赁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来了

《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自2021年10月1日起执行。《公告》明确,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全部出租收入,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或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住房适用上述简易计税方法并进行预缴的,减按1.5%预征率预缴增值税。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的,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农村生活垃圾严禁露天堆放和焚烧

《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技术标准》自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标准》指出,农村生活垃圾严禁露天堆放、露天焚烧,严禁向河、湖、 池塘等水域倾倒垃圾。

>>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有调整

10月1日起,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有如下调整: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续驶里程应满足有条件的等效全电里程调整为不低于43公里。

了解更多新规详情,请点击:

https://mp.weixin.qq.com/s/pRaCHa6_fVhujUZQUe_YPQ

********

【高层动态】

◆9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沪宁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北京冬奥会监督工作的有关要求,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赛时运行工作监督方案》《河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9月29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石家庄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9月29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冬奥会运行保障指挥部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检查调度近期冬奥筹办工作和指挥部机制运行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研究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疫情速递】

>>28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本土病例11例(黑龙江8例,福建3例)。

>>截至28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06亿剂次。

>>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8日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2075351例,死亡病例4752988例。

>>中国疾控中心29日表示,当前有些地区已对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加强免疫后疫苗保护效果增强。

>>近期,国内出现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国庆假期将至,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健康提示,提醒广大公众谨慎安排、错峰出行,减少跨省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差、旅行。

【省内要闻】

◆塞罕坝机械林场获联合国“土地生命奖”

9月27日至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的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继2017年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之后,塞罕坝机械林场再获殊荣,荣获联合国防治荒漠化领域最高荣誉——“土地生命奖”。

◆河北在全国率先试点税务“精细服务”改革

日前,河北省税务局印发《进一步深化“精细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启动“精细服务”改革试点,通过整合再造服务流程、深度优化服务体系、精准细化服务举措,倾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河北省46家集体上榜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等23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命名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命名1881个创建集体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河北省46家集体上榜。

◆河北立法为辅警赋权明责

9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条例明确了辅警的身份性质,将辅警定义为“为公安机关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员,分为文职辅警和勤务辅警”。辅警要在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指挥和监督下履行职责,履职行为受法律保护,后果由所属公安机关承担。该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10月11日至17日举行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将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省各地各行业同步举行。活动总体内容概括为“3561”,即3个集中活动、5个专项活动、6个主题日活动和1个总抓手。3个集中活动是: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和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5个专项活动是:网络安全教育云课堂、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网络安全知识答题、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征集展播。6个主题日活动分别是:校园日、电信日、法制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1个总抓手是网络安全进基层。

【民生速递】

>>今年国庆假日期间,由于受到多股冷空气的持续影响,河北省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体感阴冷。10月1日至3日,河北省天气以阴到多云为主;10月4日至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其中4日至5日雨量比较大;6日至7日,中南部地区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4日至7日,河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明显下降6℃至8℃。

>>石家庄地铁将于国庆期间(10月1日—10月7日)开展“地铁免费乘”活动。10月份过生日的市民,可凭身份证原件通过车站专用通道免费乘坐地铁,不限里程、不限次数。国庆期间凭园博园当日门票,也可免费乘地铁。

>>9月29日,全长102.3公里的石家庄市三环辅道全线贯通,三环辅道和现有三环主路一道组成石家庄城市快速环线,其转移过境交通、与城市主干道实现快速转换、沿线区域快捷上下的功能将进一步加强。

【独家推送】

◆直播预告丨身临其境学党史!快来“云”上逛展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与党的历史、党的奋斗、党的辉煌紧密联系在一起,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百年奋斗的岁月中,河北党组织带领河北人民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历史长歌。今天,河北新闻网主播来到河北博物院,带大家参观“英雄的土地辉煌的历程”,从一张张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中,重温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1967

◆文化名人邯郸笔记丨常聪慧:磁州辞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名人见闻式报道,全景展现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邯郸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的生动实践。9月22日起,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文化名人邯郸笔记”主题活动,陆续推出名家名作,看文人笔下的邯郸文旅故事,感受历史与现代相交融的“新”邯郸。本期推出的是——常聪慧:磁州辞。一起来看:

https://mp.weixin.qq.com/s/ZNenM0UkUQbLB5nGS-HNFw

◆《跟着名家习书法》第五期 |刘金凯·草书

草书是极富动感、韵律的书法艺术,因其外形美与内涵美结合的特点,使草书的艺术美感包含了诗篇的意蕴。由于草书的盛名,人们常常将字迹潦草拿来与草书并提,这其中参杂着较多误解,究竟草书与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快速记录的书体有何区别?河北艺术网、大者学社联合策划推出的《跟着名家习书法》节目本期邀请到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刘金凯和小朋友一起讲述草书历史,分辨草书与快速记录的书体的不同。

http://hebei.hebnews.cn/2021-09/29/content_8627007.htm?spm=0.0.0.0.cBUUqs

【微图说】

◆9月27日晚,十四运会圆满落幕。闭幕式结束后,志愿者排队离开会场,在出口外邂逅执勤的交警小哥哥,本来是互相挥手致意,不知道谁喊了一声“比个心”。于是,交警小哥哥和志愿者不约而同地举手比心致意。忽然,有一位志愿者上前拥抱了交警,这里瞬间变为大型“抱警”现场,这一幕温暖了所有在场的人。

>>网友有话说:

@李广勇:这样的“警”我也喜欢“抱”!

@彬:温暖人心的感觉!西安人的热情奔放,一座温暖的城市!

@Evian:这是社会温暖而有安全感的体现!

@Peter兔:都是城市中给人带去温暖的群体!这个抱抱好暖!

【速读天下】

>>今天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

>>针对近期能源供需偏紧的情况,国家发改委29日明确,多渠道增加能源保供资源,坚决避免压限居民用能情况发生。

>>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9月28日全面启动,将持续到10月8日。预计发送旅客1.27亿人次,10月1日将迎来客流最高峰。

【最语录】

◆“不后悔这样做,下次遇到,还会冲上去!”——近日,宁波外卖小哥李桦(化名)深夜送餐途中遇见偷车贼行窃,他快步上前拔掉被盗车辆钥匙。对方拿出重型断线钳直接砸向李桦,所幸他躲闪及时,没被砸到。李桦用路边的停车警示牌防卫,最终制服窃贼。李桦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抓小偷,“看他拿大钳子,我也害怕被打伤。”但他并不后悔。据了解,当地相关部门正在为李桦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17℃~26℃

张家口:阴 10℃~22℃

承德:小雨 8℃~22℃

唐山:多云 13℃~22℃

秦皇岛:阴 12℃~21℃

保定:晴 14℃~26℃

廊坊:阴 16℃~24℃

沧州:阴 16℃~25℃

衡水:晴 18℃~28℃

邢台:晴 18℃~28℃

邯郸:晴 18℃~30℃

北京:阴 17℃~22℃

天津:多云 16℃~22℃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