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庆假日期间石家庄站预计发送旅客124.4万人

2021-09-30 10:2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晓静)从石家庄站获悉,2021年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限为9月28日~10月8日,共11天。全站(含石家庄客站、石家庄北站、石家庄东站及下辖京广高铁八站)预计共发送旅客124.4万人,日均11.3万人。客站发送66.3万人,日均6.0万人。北站发送7.6万人,日均0.7万人。中间站发送50.5万人,日均4.6万人,10月1日为客流高峰日。

一、客流特点

今年国庆黄金周,客流主要以学生流、探亲流、旅游客流为主,预计国庆旅游客流会较日常有所增大,但受疫情影响,旅客出行存在不确定性,预计石家庄站仍以管内客流为主。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承德、张家口、北京、邯郸、天津、唐山、秦皇岛、太原、济南等地。长途客流主要流向青岛、烟台、上海、杭州、成都、桂林、张家界、西安、兰州等城市。

二、加开列车

国庆假日期间,石家庄站计划加开旅客列车47列,其中石家庄客站加开39列,石家庄北站加开8列。广大旅客朋友可以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公告查询有关信息。

石家庄客站2021年国庆假日加开高铁列车时刻表

石家庄客站2021年国庆假日加开普速列车时刻表

石家庄北站2021年国庆假日加开列车时刻表

备注:具体车次信息以车站公告为准。

三、服务举措

1.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国庆假日期间,石家庄站继续提供“爱心售票口”“爱心进站口”“爱心候车专区”、军人候车区、母婴室、儿童娱乐区等系列服务,对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提供“购票、进站、上车”一条龙服务。其中,“馨桥”爱心服务区,为旅客提供爱心帮扶、预约服务、信息查询、爱心搬运、爱心医疗、报刊阅读、母婴哺乳、遗失找寻等服务,并配备老花镜、针线盒、急救药箱、轮椅、担架等便民利民物品。重病患者和特殊困难旅客等可直接拨打0311-80943111预约电话,车站按需提供优先进站、便利出站以及轮椅、担架等服务。

2.商务座旅客和高端会员服务。石家庄站商务座候车区、商务座专用进站通道,分别位于候车室东南侧和东北侧,为商务座旅客提供专人迎宾引导、专区候车休息、便捷检票登乘、专人引导出站等服务,在进一步提升普遍服务的同时,提高商务座旅客服务品质。在商务座候车区,设置明显服务标识,配置商务座服务系统,提供入厅登记、小食饮品、报刊书籍、WiFi 网络、手机充电、视听娱乐、商务打印、特色文旅、检票前10分钟向旅客发送提醒信息、专人引导进站等服务。

3.为换乘旅客提供便捷换乘服务。为使旅客在车站便捷换乘更为便捷,车站按照不同方向,优化换乘线路,补强便捷换乘设施和引导标识,加强引导组织,为旅客提供安全顺畅的换乘条件。需要换乘的旅客,请提前取好换乘车票,下车后按照站台工作人员指引,由便捷换乘通道进入候车室。

4.进一步优化进站流线。车站将进站口进行优化,旅客从东进站口进站后经过一次安检便可直接到售票处办理业务或检票乘车,在售票处办理完业务,如需乘车,直接验证验票进站即可,无需再次安检,让旅客切实体验到方便和快捷。

5.进一步完善引导标识。车站候车室增设了指向饮水处、卫生间方向的客服引导标识,方便旅客快速找到饮水处和卫生间的准确位置;将客站候车室中部通道22个检票口广告刷屏机上方检票口字体内容加大、加粗,增加标识清晰醒目度,方便旅客快速、准确找到相应候乘区域和检票口;从旅客的视角出发,补强完善出站口、站内换乘等引导标识。

6.关注老年旅客电子化乘车。车站结合铁路电子客票全面实施现状,加大对老年人旅客的关注,特推出“关心关爱老年旅客,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车站紧贴老年人出行需求特点,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加大对老年人旅客乘车的全程盯控,提示现场工作人员,发现老年人旅客积极引导、热心帮扶,针对电子客票实施后部分老人车票由子女代买情况,正确引导老年人旅客乘车,必要时要主动帮助其打印《行程信息提示单》,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旅客服务的各项工作,让老年人在铁路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车站与市政防疫部门配合,共同做好进出站旅客测温工作,节假日前对红外线测温仪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确保测温数据精确,为旅客提供顺畅的进站、测温秩序。车站通过加强广播宣传、测温点站位提示等,提醒旅客做好防控措施。工作人员加强站内巡视检查,提示旅客间隔就座,对不戴口罩的旅客及时劝阻。保洁人员对候车室、卫生间、垃圾箱、直梯等公共区域和场所定时消毒,为旅客提供安全的候乘环境。

8.提供互联网订餐及特产预定服务。石家庄客站为高铁、普速列车旅客提供40余种餐饮商品,以及多种土特产,国庆假日期间,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或者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购买,送餐小哥会在列车停靠石家庄站时,为旅客送上放心的美食。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