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同台竞技 团体个人“双丰收”

2021-09-30 11:4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9月26至29日,2021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赛项决赛在石家庄市成功举办。来自河北省各市(含定州、辛集)13支代表队的38名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人员同台竞技、各展所长。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团体奖6名、个人奖10名。

据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大赛是由河北省总工会、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等8厅局联合举办的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主要赛事之一。本次大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覆盖面广,效果更佳。理论知识考试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检验检测技术知识。在实际操作环节,蔬菜中有机氯和拟除虫菊酯类、鸡蛋中氟喹诺酮类、水产品中孔雀石绿等近年来风险较高的药物残留定量检测为考核内容,也充分体现了大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相比笔试考场争分夺秒的“静”,实验室实操时选手们手法娴熟的“动”,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称样、加标、提取、净化、浓缩、定容……种植业产品组的实操现场,选手的头上已经渗出细密的汗水。尤其在畜禽产品组实验室,很多选手更是经过了长达4个小时的实操。

实操环节,参赛选手专心致志。  王士波摄

“每一个细节都是影响检测数据的关键。”来自秦皇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的杨赵伟从实验室走出来,长舒了一口气。对于自己比赛开始时的一些小失误还有点懊恼,“整体上还可以,就是在操作上需要更加严谨,不过通过这次比赛,在操作技能上个人得到了淬炼和提升。”

“从近几届‘大比武’来看,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在逐年提高,而我们给出的难度也在逐年加大。”来自河北省畜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的李文香,担任本次大赛畜禽产品组裁判长。她介绍说,今年该组别在操作上加大了难度,也增加了考核关键点。“比如我们在以往考核的基础上增加了盲样考核,但是参赛选手整体的完成度都不错,完成速度也超出了预期。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年轻群体成长很快,这次比赛中‘90后’的比例在增加,这也从侧面说明各地市对检验检测工作重视度以及人才培养的意识都提高了。”

河北省畜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副主任王振来担任本次大赛的总裁判长。他介绍说,为保障大赛过程程序上严谨、细节上缜密、标准上科学,还特邀国家级检测机构的优秀专家与省内专家共同进行现场指导和评判,科学细化评分标准,认真遵守裁判规则,严格公正评判打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举办此次大赛,既是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队伍钻研业务、学习理论、提升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又是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

经过激烈比拼,唐山市代表队、秦皇岛市代表队、沧州市代表队分列前三甲,衡水市代表队、石家庄市代表队、保定市代表队分获团体奖第4名、第5名、第6名。在个人奖项角逐中,遵化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品技术服务中心李宁获得个人奖第1名,唐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董洁琼获得个人奖第2名,沧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张忠一获得个人奖第3名。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对获得前10名的选手,除颁发名次证书外,还给予了相应物质奖励。对获得第1名的选手,由河北省总工会按照程序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对获得前3名的选手,由河北省人社厅按程序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图为大赛颁奖现场。  徐清铭摄。

颁奖仪式现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振洲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调动了基层检测技术人员学习专业理论、刻苦钻研技术的热情,达到了全面锻炼队伍、提升基层检测技术人员能力水平的目的,同时要求各地“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持续提升检测能力,强化技术支撑作用,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冬奥供应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