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唯一!中信戴卡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

2021-09-30 13:5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9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2021年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全球有21家“灯塔工厂”入选,其中10家在中国。中信戴卡秦皇岛铝车轮工厂是河北省唯一入选的企业,也是全球汽车轮毂行业首家入选企业。

“灯塔工厂”(Lighthouse Network)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标杆,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代表世界数字化制造最高水平。

入选“灯塔工厂”,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对产业有明确的价值创造;在生产效率、运营敏捷度、生态可持续等企业经营指标上实现重大提升;集成至少5个达到世界级领先水平的技术用例;搭建可扩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用例的规模化复制;拥有匹配的数字化管理模式、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

中信戴卡“灯塔工厂”聚焦行业痛点,运用AI、5G、大数据等技术,打造数字化精益管理平台,让生产线进行实时、精确的检测和自学习,无需人员参与,并持续优化知识图谱,沉淀工艺经验,减少对人工经验的过度依赖。借助数字化赋能的柔性制造系统,实现敏捷制造,将最小生产批量从300件降到1件,使“一件订单”的定制化生产成为可能,更好地应用到“千车千样”的车轮毂场景中。通过应用AI视觉检测和智能调机闭环,以及X光无损探伤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对轮毂进行检测-生产调节,实现了检测作业人员减少50%,效率提升40%,成为数字化质量管理进行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首创性案例”。

总体上,中信戴卡“灯塔工厂”项目实现了生产成本降低33%,设备综合效率提升21.4%,产品不良率下降20.9%,交付时间缩短37.9%,能源使用效率提升39%。

该“灯塔工厂”的经验已在中信戴卡全球多个工厂推广复制,并将在中信集团旗下先进智造、先进材料领域的其他子公司进一步推广,推动生产、管理、研发转型升级,实现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低碳发展。

中信戴卡获评“灯塔工厂”,将为中信集团数字化转型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中信集团还将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加强合作,构建协同发展生态,对外输出智能工厂建设经验和工业互联网能力,深入开展在特种机器人、工业软件、芯片产业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探索,形成先进智造产业集群,以科技创新激发发展新动能,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