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余天内停水四次!河北石家庄一小区供水管道频繁“爆管”

2021-09-30 16:2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轲)“20余天内停水四次。”“预告停水时间未到便停水,我们都来不及储水。”“为何时常停水,问题出在哪?”……近日,河北石家庄市网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裕华区碧水青园小区供水管网问题不断,停水成常事,给居民生活造成诸多困扰。

居民:碧水青园接二连三停水 小区业主“苦不堪言”

“我们小区经常停水,9月1日至9月22日,20多天内停水多达四次,有时停水几个小时,有时停水长达一整天,居民生活十分不便。”石家庄市裕华区碧水青园小区居民李华(化名)告诉记者,虽然物业提前发布停水通知,告知停水时间,但是仍然会出现不到预告停水时间便停水的状况,她和家人甚至来不及提前储水,物业数次进行维修,均是小修小补,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同住碧水青园小区的王先生介绍,他在该小区居住多年,从今年年初至今,停水多达20余次。“每次物业均称是供水管网爆裂造成的漏水,是管道质量存在问题吗?是否需要更换?”王先生说,随着管道频繁破裂,停水次数增多,居民生活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希望相关单位检查维修供水管网,保障居民用水。

物业:庭院供水网老化导致停水频繁 若彻底解决须进行大修

对此,记者咨询该小区物业石家庄左邻右舍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碧水青园小区于2008年开始交房,一共有16栋住宅楼,交房之初,物业入驻该小区,由物业代收水费。“今年1月份至今,物业登记多次停水情况,主要是因供水管道破裂导致停水。”该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小区开发建设单位铺设的供水管材可能存在质量问题,交房至今已有十多年,管网逐渐老化,加之开发建设单位使用建筑垃圾填埋供水管道,管道被挤压变形,甚至破裂。

“小区供水管网保修期一般为3年~5年,如果在保修期内出现问题,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维修。碧水青园小区供水管网已过保修期,开发建设单位不再负责维修。”石家庄左邻右舍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今年碧水青园小区内部停水频繁,物业每次发现供水问题,均会出资组织施工队伍及时进行维修,若彻底解决停水频繁的问题,须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对供水管网进行大修。

部门:供水设施维护应由产权所有人负责 使用维修资金须满足相应条件

据了解,《石家庄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规定,城市供水设施维护责任以结算水表为界,结算水表用水端以前的,由供水单位负责管理和维护;用水端以后的,由用户或者所有权人负责管理和维护。

石家庄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称,城市供水设施维护费用按照产权归属,由所有权人承担。产权所有人可以委托供水单位承担供水设施管理和维护责任,双方具体权利与义务应当另行签订合同。“裕华区碧水青园小区没有委托供水单位管理和维护其供水设施,该小区供水以总表方式结算,总表以外的供水管网、附属设施的养护和维修由供水单位负责,总表以内供水管网不在供水单位维修范围内。”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针对能否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大修供水管网一事,石家庄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大修须满足相应条件——供水总表到小区户内业主之间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产权属于业主;供水设施超出保修期;供水设施属于自然损坏。碧水青园小区首先应明确供水管网产权界定,如果满足相应条件可以按照流程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

“供水管道问题频出,居民用水十分不便。何时能够根本解决频繁停水的问题?”李华对此感到无奈。

责任编辑:杨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