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开展国庆节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

2021-09-30 18:2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30日讯(宁晓娜)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今天,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10月1日至7日国庆节期间,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涉及8项执法检查内容。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双控”机制建设,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国庆节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目标。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组成8个执法工作组,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全省范围内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内容包括企业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情况;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情况;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情况;落实《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演练情况;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情况;法律、法规、规章及规程标准规定的其他事项等8个方面的内容。

《通知》要求执法工作组要聚焦重点、精准执法。要聚焦环京周边、雄安新区、冬奥赛区、事故多发、执法薄弱等重点地区;要紧盯高危行业和发生过事故的企业。要严格执法、严厉处罚。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要杜绝一罚了之,对拒不整改重大隐患、拒不执行监察指令、拒不落实整改措施的生产经营单位,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要整改销号、形成闭环。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问题隐患台账清单,督促和指导企业从严从速立即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限期整改到位。重大安全隐患要专人盯守,挂牌督办,定期复查,确保整改到位。要严守纪律、确保效率。要合理制定执法检查计划,严实工作作风,严谨检查程序、严守纪律规矩。要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不做与执法检查无关的事情,减少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