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庆系列评论青年说①】红色是我们的本色,爱国是我们的信仰

2021-10-01 05:1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华诞,本网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从一个普通个体的视角,从一名大学生、青年人的角度,抒家国情怀,呈赤子之心,展示新时代青年的昂扬风貌,向伟大祖国致敬!

□李凯旋  河北师范大学

今天,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论在繁华都市,还是在田野乡间,飘扬的五星红旗随处可见;今天,56个民族,14亿中华儿女,会情不自禁地哼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是一份对祖国浓厚的生日祝福。

从昔日风雨飘摇到今天的举世瞩目,从山河破碎到全面小康,如今一切的伟大成就,都要感谢每一个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心怀梦想并为之奋斗的追梦人

我曾是一名驻县教师,参与学校组织的顶岗实习支教,用一年的时间,我走遍了6个县的18所学校,那段时间,我曾搭乘三轮车去小镇上的学校,也曾一天辗转14个小时的城乡大巴。刚去的那段时间,交通的不便,饮食习惯的差异真的让人有点崩溃。但我坚持了下来,因为在那里我看到了孩子们的梦想,也实现了我的梦想。“老师,您给了我信心,我不再迟到了”“注意身体,你保护自己,我们保护你”……看着学生们的小纸条,我再也没有抱怨过,小小的纸条上承载的是孩子们的关心和认可。那段时间,我们不计报酬,珍惜在讲台上的时光,所有的不愉快都能一笑而过,因为成为一名老师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就像燃灯人,用心里的火去点亮无数梦想的灯,为中国而教。

我有我的榜样。那个毅然奔赴山区里支教的赖家益,还有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建立女子高中的张桂梅老师,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我只觉得我们现在所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及。因为,我们得到的远比付出的多很多。

生在中国,在我们需要的时候,祖国总能为我们撑起一把大伞,让我们生活在这片热土上安全又安宁。2021年9月24日也就是国庆节前夕,在中国据理力争之下,历时1028天的“孟晚舟引渡案”终于结束了,我们等来了最终的好消息,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的专机回到深圳。“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我们崇尚伟大,可贵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孟晚舟的话,让我们因为自己生在中国而倍感自豪。

红色是我们的本色,爱国是我们的信仰。对祖国最好的祝福方式,就是发自内心的爱与行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勇于担当、勇于奋斗、忠于祖国,时刻认识到自己所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胸怀天下,力求真知,用信念的火把照亮奋力前行的道路。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