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人 出游要尽兴更要安全,这份“十一”出行指南请收好

2021-10-02 06: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十一”假期,是准备回家,还是带家人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准备出门的你,在正式开启假期之前,有些问题要搞清楚。

高速如何避堵?目的地天气如何?防护措施怎么做?出游要尽兴也要安全!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先睹才不堵 交通线路早规划

日前,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发布国庆假期出行提示,预计今年国庆假期出行流量以中长途游、省内景点游为主,今年重点易拥堵路段仍然集中在环京、环省会等主干道路。

>>易拥堵时间段

出程拥堵高峰:9月30日下午将会出现一小波流量高峰;10月1日将迎来车流高峰,从早7时至晚17时流量持续高位运行。

返程拥堵高峰:5日起返程流量逐步升高;6日和7日的流量最高,从早7时至晚19时均为高位运行。

>>易拥堵路段(21处)

京藏怀来段,京哈秦皇岛段和唐山段,沿海曹妃甸段,唐津丰南段,大广固安段和衡水段,首都环线涿州段和固安段,京台廊坊段和沧州段,荣乌满城段、霸州段和黄骅段,京港澳保定段和邢台段,保沧高阳段,京沪青县段,京昆西柏坡,青银赵县段,东吕路罗段。

>>易堵缓行收费站口(12个)

张涿百里峡、野三坡,张石西陵,涞涞易县,沧榆朝阳路,新元正定、石家庄南,黄石石家庄西、石家庄东,西柏坡霍寨,绕城中华北,东吕路罗。

啥?不够直观?话不多说,上图↓↓↓

国庆假期全省交通预判。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供图

绕行建议

>>石家庄周边绕行

新元裕华路口预计将出现明显拥堵,因此建议从北向南沿新元高速到石家庄的车辆可由新元转绕城高速,在石家庄北口(中华北)进入市区,或在新元转黄石,在西古城、石清口、西兆通、北五女进入市区;

从南向北沿新元到石家庄的车辆可由新元转青银高速,在铜冶口进入市区,或在新元栾城口转107国道进入市区。

由东部到石家庄的车辆可由黄石北五女口、西兆通进入市区,或到西古城、石清口进入市区。

石家庄市区周边绕行示意图。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供图

>>进出京绕行

为避开京沪高速青县段堵点,可绕行长深或京台高速。为避开京港澳、大广高速冀京界拥堵,可绕行首都环线转道京昆或京台高速进京。

进出京绕行示意图。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供图

●北方秋凉南方热 未雨绸缪再出门

国庆期间,河北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体感比较阴冷。

具体来看,10月1日至3日,河北天气以阴到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0月4日至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其中4日至5日雨量比较大,中南部可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6日至7日,中南部地区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

一场秋雨一场凉,假期中后期,河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明显下降6℃至8℃,中南部最高气温在14℃至19℃左右,其他地区为9℃至13℃左右。

今年南方的秋老虎凶猛异常,多地在经历最热9月后将迎来最热国庆。从10月3日开始,江南、华南、江汉、江淮及四川盆地东部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4℃至37℃,局地可达39℃左右。对于南方来说,今年的国庆假期很可能将是史上最热的国庆假期。

●疫情风险仍然在 做好防护别大意

小长假虽然来了,但防疫可不能放假,身心要放松,防护意识要紧绷!这些假期防疫要点,请牢记!

>>高中风险地区不能去

>>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怎么查?

>>个人防护要上心

出行前:了解目的地和途经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谨慎、合理安排出行。准备好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认真遵守当地及景区预约、测温、亮码(健康码、行程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旅途中:外出乘坐公交、地铁、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注意佩戴口罩、讲究手卫生、与人保持安全距离、使用无接触快捷支付等。

公共场所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坚持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提倡家庭聚餐聚会时不要超讨10人,尽量减少娶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室内特别要注意通风,用餐时注意使用公筷公勺,人住宾馆时特别要注意通风换气。

个人健康监测:如出行前发现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取消出行计划并尽快就医;出行过程中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时,应停止旅行、探亲等活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就医;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保持良好习惯:家居环境常通风,勤打扫,保持家居卫生环境整洁。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坚持适度锻炼身体。

(综合自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河北省卫健委官网等 编辑/张宇昊、薛岳虎)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