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旗飘飘 礼赞祖国|平乡北流渠村: 父子相隔千里同升旗

2021-10-02 05:0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刘冉 通讯员齐建仓

10月1日日出时刻,平乡县寻召乡北流渠村的一些村民和学生来到张运兴家,一起参加升旗仪式。 通讯员齐建仓摄

10月1日清晨,平乡县寻召乡北流渠村。天色微微亮,张运兴就和爱人逯敬稳早早起了床。洗漱完毕,他们便开始整理国旗,擦洗旗杆,把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

这一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新中国迎来了她的72岁生日。10多位乡亲和一些中小学生也赶了过来,他们在院落里整齐列队。一场简朴而又庄严的升旗仪式,将在这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里举行。

此时此刻,首都北京,他们的儿子、国旗护卫队升旗手张自轩和战友们也在做着升旗前的准备工作。

张自轩,2010年12月入伍,2011年进入国旗护卫队,至今已担任升旗手11年。由于工作需要,11年来,张自轩极少回家。今年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升旗手张自轩和战友们的铿锵步伐,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6时许,张自轩和战友们迈着雄健的步伐,穿过金水桥缓缓走来,五星红旗被护送到天安门广场。同一时刻,张运兴将国旗整理好,然后郑重地从房间走出,来到旗杆前,农家小院里的升旗仪式也开始了。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晨光中冉冉升起。

父子二人相隔千里,同时升起五星红旗,不仅实现了家人之间心灵上的沟通,也凝聚了一家人对祖国的热爱。

如今,这个农家小院的升旗仪式已是第10个年头,每月1日,张运兴总会清晨升旗,傍晚收旗。小院里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了村里最美的风景,张运兴夫妇对国旗的认识也愈加深刻,“72年来,咱们的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一路走来真是不容易。现在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我能亲手升国旗,也是一种荣耀。”(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