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2021年前9月解决群众难题超10万件

2021-10-02 08:4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正、李博宇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9月份以来,过去长期拥堵的106国道进京方向河北固安县辛立村检查站有了改善,这得益于固安县回应群众反映难题新近推出的“疏堵保畅”10项举措。检查站站长徐立告诉笔者,随着“京警入冀、联合设卡”等措施年底前全面落地,106国道进京方向的拥堵难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香河县五百户镇群众在镇级“说事点”、“老赵调解室”内反映问题。   通讯员钱海涛摄

106国道是华北地区人员、车辆进京及南北物流的重要通道,近年来车流、人流、物流持续增长。辛立村公安检查站日均通过车辆约2.4万辆,3.5万人次,去年以来进京方向多次出现拥堵,群众反应强烈。固安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实施了调整专用通道,新建公交车停车场、安检站,增设大型货运车辆过检专用通道,公交车随车安检等10项举措,最大限度加快进京车辆、人员的安检速度。

党史学习教育中,廊坊市运用好“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扭住突出民生难题,持续推动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廊坊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岳林山介绍,今年前9个月,全市各级平台共接收问题109898件,响应率99.8%,办结率95.3%,104735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95.7%的问题解决在乡镇(街道)以下。

廊坊市广阳区新源道街道利用“新源红驿站”网格化治理平台安排网格员到社区居民家打扫卫生。通讯员孙宝宇摄

“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依托县、乡、村综治中心搭建工作平台,以乡镇(街道)为主阵地,向上牵动县级职能部门,向下延伸到村街、社区。廊坊市还开通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并在村街、小区广泛设立“说事室”“说事点”“说事箱”“说事亭”,开好“网店”,办好“实体店”,“线下+线上”随时随地解决问题,实现了群众诉求快速响应。

安次区永华街道纬编厂宿舍路灯缺少,影响小区的居民夜晚出行安全。接到群众反映,社区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联系电工,查看纬编厂电路情况。随后,根据实际情况很快为纬编厂宿舍安装好了太阳能路灯。崭新的路灯,照亮了居民群众回家的路,也温暖了小区居民的心。

由于前期开发商手续不规范,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力宝国际小区业主一直拿不到房产证,小区业主奔走开发商、住建局等部门之间,两年多也没能妥善解决。通过“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平台反映后,夏垫镇多方协调各部门,两个月后大家收到了盼望已久的房产证。

推动“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廊坊市深化“受理诉求—分流交办—解决问题—结果反馈—群众评价”的闭环模式,切实提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速度和质量。全市6000余名网格员、4万余名网格辅助力量的参与,确保了一般问题接单快速办理;50余个职能部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引入,有力支撑了跨部门问题联合协同办结;市、县、乡、村四级联动,顺利实现了超事权问题提级办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动了共性问题解决的“举一反三”。

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图为施工队伍在广阳区区输局小区进行墙面粉刷。通讯员周禹佳摄

建于1996年的安次区创新里小区,是个典型的无物业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楼宇环境脏乱差,还存在安全隐患。倾听群众呼声,社区工作人员多方协调将其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两个月过后,小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垃圾有了专人统一清理,车辆停放变得规范有序……小区居民拍手称赞。

去年8月份,霸州市裕华街道隆泰社区一名老人,在儿女有事外出期间突感不适。通过平台“一键呼叫”功能向社区求助后,社区工作人员和120及时赶到救治,老人脱离危险。这件事引起了裕华街道更多的关注,为解决好这类问题,他们在14个社区建起了老年人照料中心,床位达到200余张,为有临时需求的老人提供短期免费照料服务。对不方便或不愿意到照料中心的老人,网格员还上门提供服务,受益的老人和子女们挑起了大拇指。

办好实事为百姓,“一说一解”暖民心。深化“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广阳区新源街道等建立起“微信公众号+网格化治理平台”的新模式,香河县五百户镇等推出了“社会治理信息系统+智慧平安乡镇系统”,安次区调河头乡等采取了“微信公众号+大喇叭”的好办法,廊坊开发区憩园社区设立了“书记接待日”、开通了“书记信箱”,有效提升了群众诉求快速联动响应速度……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推出的务实举措,真正实现了“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廊坊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