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选派2254名医师进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2021-10-03 04:1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方位带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诊治水平服务能力

河北省选派2254名医师进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日前,唐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刘瑜一大早就从县里赶到白合乡中心卫生院,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我现在是卫生院的‘一员’。”刘瑜说,除了出诊,她还查房、会诊、带教、培训医生、规范诊疗管理等,全方位带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诊治水平服务能力。

“选派医师进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河北省2021年实施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杨忠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共下派2254名中级以上医师,进驻政府办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了中级以上医师下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

实施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是河北省完善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其确定为20项民生工程之一,并纳入了“三基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改革项目。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原则,河北省各市、县(市、区)均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建立了任务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全力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和基础设施短板,是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基础。惠民工程开展以来,河北省各地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验收标准,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目前,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已完成年度目标。在此基础上,河北省还加快推进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全覆盖,确保群众都可以在家门口就近就医。

为进一步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河北省2019年至2020年开展了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由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人员、财务、药械、业务等实行统一管理。今年,乡村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提质增效,重点在更新和规范乡村医生劳动合同、工资待遇落实、村卫生室与卫生院药品品种保持一致等方面下功夫。目前,全省乡村医生全部规范使用统一制定的劳动合同,基础工资按月发放、绩效工资按季度发放,并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药品数量相一致,极大满足了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网底”在基层。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河北省为每个县(市、区)配备一台移动核酸检测车,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一辆负压救护车,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实际需要配备。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分别完成了负压救护车和移动核酸检测车的配备,将于近期验收合格后陆续投入使用。

同时,河北省还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和核酸采样能力。惠民工程开展以来,针对村卫生室“十须知”和新冠肺炎可疑患者的报告、留观、采样、检测、转运等疫情防控知识,河北省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了6轮培训,共有140976名基层医务人员接受了培训,做到了应培尽培。

为确保惠民工程顺利推进,省卫生健康委专门建立了惠民工程包联工作机制,包联委领导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包联市开展调研和督导,最近还组建了三个专家组,对石家庄、沧州、唐山等9个市24个县进行了“大走访”。

杨忠来介绍,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把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全力以赴,细化目标任务,注重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注重强化督导考核,按时保质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