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坚守岗位 奋战一线|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当好边境“守门员”

2021-10-03 04:3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好边境“守门员”

——在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10月1日,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巡航船上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核实船舶在港情况、检查船舶防疫和登轮报备情况、了解船舶抵离港计划……10月1日8时,迎着海上晨光,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的3名边检执勤民警便来到秦港码头进行巡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码头巡查人员请注意,中国籍远洋船舶‘新五洲1’轮,将于上午10点靠泊304泊位,请提前到达泊位……”

巡查过程中,民警李秦鹏的对讲机里传来值班室的通知。随后,他和同事胡紫诚很快到达304泊位,提前做好该船舶的接船和监护工作。

“这是我连续第4年国庆假期执勤了。”李秦鹏说,无论假期与否,边防检查工作必须全年全天随时待命,时刻保证国门安全。执勤二队所辖口岸海岸线长约13公里,担负着10个码头、29个泊位的外轮监护管理和27艘拖轮的检查管理等执法执勤任务。

“说白了,我们就是要构筑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阻断海上非法走私偷渡通道的坚固防线,当好边境‘守门员’,确保秦皇岛口岸安全稳定。”等待船舶靠泊时,李秦鹏说。

“联合巡航主要是检查锚地内是否存在船舶非法搭靠、人员非法出入境、海上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14时,民警王笑非和李健准时登上巡逻船艇,合理规划巡查航线,在认真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和秦皇岛海事局工作人员一起对锚地、航道及附近海域进行巡逻检查。

随着离岸越来越远,风浪逐渐大了起来,船上人员紧紧抓住固定物以保持平衡。“刚工作时每次出海巡航前都不敢吃东西,晕船太难受了,后来晕得次数多了,也就慢慢适应了。”王笑非说,像边检、海事、海警、渔政等各类涉港单位都会不定期组织联合巡航,大家都要克服晕船和天气变化等问题,严格检查,确保秦皇岛海域的安全稳定。(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孙也达 通讯员李金秋)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