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永定河2021年秋季生态补水全面启动

2021-10-03 20:4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陈运东 姚瑜文青)10月1日上午,山西朔州引黄北干线1#隧洞和大同册田水库相继开闸放水,源源不断的引黄水、册田水向下游奔涌而去,流经山西、河北后汇入官厅水库进行调蓄。张家口洋河水库、友谊水库也已按计划于上月实施补水调度。至此,永定河上游2021年秋季生态补水全面启动。

根据水利部海委2021年度永定河全线通水水量调度安排,在9月27日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的基础上,本次秋季生态补水,引黄北干线1#隧洞预计补水量6900万立方米,补水时间约90天,将于年底前完成输水;册田水库计划完成本地输水3500万立方米,预计持续到10月21日结束。

据了解,2017年《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实施以来,水利部海委会同京津冀晋四省(市)和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永定河生态用水保障合作协议》,通过加快河流廊道建设、加大上游节水力度和生态水量统一调度,治理河段581公里,疏挖河道283.5公里,新增农业节水能力1614.9万立方米,生态补水近9.6亿立方米,桑干河、洋河、永定河三家店以上657公里已基本实现全年有水。

实施本次生态补水,将有效增加河道基流,进一步修复沿线河湖生态,保障首都北京生态用水需求,持续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