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今年汛期降水量突破三项历史纪录

2021-10-03 20:4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截至10月1日8时,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05毫米,比常年同期多43%。

雨后的滹沱河。  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摄

统计数字显示,河北省今年汛期降水量已突破三项历史纪录——7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299毫米,位居1956年以来该月降水量之首;9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146毫米,位居1956年以来该月降水量之首;今年汛期(6月1日至9月3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42毫米,位居1956年以来汛期降水量之首。

受降雨影响,今年汛期,全省大中型水库上游入库来水量60.92亿立方米,为1996年大水以来汛期入库来水量最多的一年。截至10月1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42.15亿立方米,创近五年同期以来蓄水量新高。子牙河流域的岗南水库和滦河流域的桃林口水库蓄水量都超过6亿立方米。

水利专家介绍,针对汛期多次强降雨,全省水利系统精准预测、科学调度、超前应对,确保了全社会的防洪安全,没有发生大的洪涝灾害。目前,我省卫河、漳河、卫运河、漳卫新河、滏阳河、大清河、滦河等河道正在大流量行洪,防洪保安任务依然艰巨。沿线各地和有关单位,要继续压实防汛责任,恪尽职守,继续做好预报预警、巡查防守、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