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大力推进信用监管智慧监管

2021-10-04 01:0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召开的全省信用监管智慧监管推进会上获悉,河北省将用市场的力量、科技的力量,解决新时期市场监管怎么“管”、如何“严”、确保“准”的问题,大力推进信用监管、智慧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做到该放的积极放,该管的坚决管住管好。

围绕重点领域,聚焦守好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集中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完善药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建设特种设备一体化监管平台,完善工业产品综合监管平台,把重点领域的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作为重头戏,将信用监管、智慧监管贯穿市场监管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形成科学规范、精准高效的重点领域综合监管模式,提升重点领域监管效能。

围绕信用监管,创新监管理念,健全制度机制,建设运用河北省市场信用管理系统,推进全省政府部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示和应用,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实施信用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严格落实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等规章制度,将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信息嵌入省市场监管局建设管理的各业务许可监管系统,增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实现市场监管部门信用联合惩戒。全面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强化信用数据挖掘分析,开展风险智能预警,实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推进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与重点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实施基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的差异化监管模式,提升监管的精准性、靶向性。

围绕智慧监管,升级改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以及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12315投诉举报等信息化管理系统,构建全省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化体系,提升市场主体基本数据信息支撑能力。发挥省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平台基础作用,丰富服务领导决策的监管大屏和面向各业务条线的电脑小屏应用内容,提升省市两级智慧监管平台支撑能力。进一步完善全省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加强基层执法终端的配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全省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法治化、现代化、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