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欢乐出游 乐享假期丨亲身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在衡水市闾里古镇

2021-10-04 04:2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日,衡水湖畔的闾里古镇,鲜红的国旗迎风飘扬,灰墙青瓦的汉式建筑里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闾里古镇位于衡水市滨湖新区魏屯镇,古镇统一采用汉代风格进行了改造建设,已成为以中国传统礼孝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式研学游古镇。

在古镇孙敬学堂,市民黄静芳走进了大门。拾级而上,不时有身穿素雅汉服的少男少女穿行其中。

走进“衣冠社”,多彩的汉服吸引着人们的视线。“容礼堂”前,身体微探,双手环扣,低头向前一伸,传统的“揖礼”让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百工坊,古法造纸、活字印刷、武强年画制作等传统技艺的展示,让游客大开眼界。在活字印刷体验区,游客们把铅字排好顺序,放在模具里,把毛刷蘸上墨汁,从上到下轻轻地压过去,瞬间一首《静夜思》古诗便印在了纸上。

午饭时分,古镇的百食坊内,传出清脆整齐的诵读声。“餐前净手,主动帮忙,饮食坐走,长者先行”……餐桌前,小朋友们一起喊出刚刚学习的餐桌礼,并面对老师和家长认真地行了一个刚学会的揖礼,彬彬有礼的模样引来游客们的阵阵称赞。

“孩子学习中国优秀传统礼仪,不仅增长了知识,更让孩子亲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不虚此行。”黄静芳用手机记录下女儿学习的每一刻。说话间,女儿思思用刚学会的茶道,沏了一杯热茶,向黄静芳做了一个敬茶礼。黄静芳接过茶杯,开心地一饮而尽。(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