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畅想未来之城美丽画卷——国庆期间感受雄安新区文化魅力

2021-10-04 04:4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日航拍的雄安郊野公园 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摄

金秋十月,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正“拔节生长”,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10月1日,白洋淀码头,红旗招展,游人如织,国庆气氛浓烈。举目望去,清澈的淀水被一阵风吹动,涟漪湛湛。

坐在悠悠飘荡的木船上,凉爽的秋风扑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一艘艘游船穿行于纵横交错的芦苇丛中,绿水碧波,一派水乡风情。

“听说白洋淀升级改造后开始营业,平时也没时间和老人出来,趁着国庆假期我们全家一起出来放松放松。”来自天津的游客刘玉祁感慨道,没想到白洋淀的水治理得这么清亮。

“蓝色雄安”,铺就画卷底色。“白洋淀历史悠久、水域广阔,西纳九河,向东汇入海河。总面积360多平方公里,有大小143个淀泊、3700条沟壕连接而成,形成了苇田、淀泊、村庄星罗棋布的独特景观。”船上的工作人员划着桨,不忘给游人描绘白洋淀的旖旎风光。“以前企业污水、老百姓生活污水直接排入白洋淀,白洋淀水质不好。经过控源、截污、治河、补水、搬迁等一系列的生态环境治理,以前看不到的鲈鱼、黑鱼又有了,水生态明显改观。”

游船行至淀区深处,白洋淀文化苑雁翎队纪念馆上方的红色五角星熠熠生辉。

“红色雄安”,点染画卷精神。“在冀中平原的白洋淀地区,长期活跃着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这支由渔民和农民组成的队伍,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谱写了一曲抗日战争的辉煌篇章……”在纪念馆的“水上奇兵雁翎队”浮雕前,30多位系红领巾的优秀少先队员聚精会神。他们人手一支笔一个本,认真地记录着讲解员讲的红色故事。

“国庆节到来之际,我们牵手华菱学校举行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带领优秀少先队员代表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和弘扬爱国精神。”容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刘文佶告诉记者,学生现场观看珍贵照片和实物,再加上生动的解说,有利于他们深刻理解和铭记这段红色历史,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六年级李佳琪同学将雁翎队的红色故事记满了两页纸。“我想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奋发向上,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从白洋淀出来,沿白洋淀大道一路向北,行至南拒马河畔,京雄高速西,雄安郊野公园横卧在这里。

“绿色雄安”,勾勒雄安画卷青春。万亩秀林郁郁葱葱,宛如进入绿色海洋。“雄安郊野公园是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中‘九片’之一。以林为体,以水为脉,构筑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两季有果、景色各异的森林生态景观。”公园内,游客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乘电瓶车绕过河流,穿过树林,惬意游赏公园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景。

在辛集园童话城堡区,孩子们找到了游玩的天地。10月1日,从北京自驾游过来的李恒阳带孩子来郊野公园放松游玩,爬架、大黄蜂、城堡式建筑,这些设计色彩鲜艳、有趣,孩子很喜欢。

李恒阳说,来了发现这边展园以河北的城市命名,秦皇岛园的海洋风情、邢台园的国医文化、保定园的莲池书院……每个园子展示了各自地市的自然魅力和人文特色,14个展园布局错落有致,组团起来更美。

“这里有动人的红色故事,有蓝绿交织的白洋淀和千年秀林,以后真想和女儿一起生活在这里。”四川游客李鑫趁着国庆假期到雄安见女儿女婿,女儿毕业后来到雄安新区工作。老人感叹道,展望未来的雄安新区,是多么令人向往的生态家园!(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