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讲述先辈事迹 弘扬革命精神——3位烈士后人的烈士纪念日

2021-10-04 04:4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同学们,今天是烈士纪念日。你们要记住,正是无数革命先烈通过奋斗和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9月30日上午,在浙江省金华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场烈士故事会“对话百年前的青年”报告会上,项碧英语气哽咽地寄语大学生代表。

65岁的项碧英是革命烈士雷烨的外甥女。每次回想起舅舅的事迹,项碧英总是潸然泪下:“1938年,他从抗大毕业后被派往华北前线,任战地记者。1943年4月20日,舅舅在平山县曹家庄被日寇包围,交战中,他身受重伤,拼杀至最后一刻。紧急情况下,他用石头砸碎相机、水笔、望远镜,最后饮弹自尽、壮烈牺牲。”

“革命先烈的事迹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烈士的后人,我有责任把先辈的英勇事迹讲给更多的人听。”近几年,为了让先烈事迹宣讲内容更充实、生动,项碧英多次到石家庄、金华等地搜集整理资料。在她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大家无不被雷烨烈士的事迹所震撼。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记者发现,许多革命烈士的后人和项碧英一样,一直在坚持讲述先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

9月30日一早,高庆麟便坐到书桌前,再次整理祖父高捷成烈士的革命事迹。

“原本在今天,我会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为新生作‘一位厦大学子与红色金融的历史渊源’的报告,但受疫情影响这个计划推迟了。”高庆麟说,这段时间,他打算进一步丰富讲稿内容,让青年学子们更加深入地感受革命先烈与自身的连接。

革命烈士高捷成是党的金融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从23岁在家乡漳州参加红军,到34岁在冀西对敌突围牺牲,他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创立了红军会计工作制度,创办了冀南银行,为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由于高捷成很早就离开家乡,当地有关他的历史记载并不多。如何把他的精神更好地弘扬、传承下去?近年来,高庆麟不止一次前往祖父牺牲的地方——邢台市内丘县白鹿角村以及“藏身”太行山深处的冀南银行原址搜集资料,努力还原祖父那段峥嵘岁月。

穿过峡谷、崇山,当看到用于印制冀南钞的石头房时,高庆麟深深感叹革命的不易与艰辛。翻开一页页已经泛黄的史料,高庆麟被革命先辈们在斗争中产生的金融智慧所折服。

今年年初,记录高捷成烈士革命事迹的《我的祖父高捷成》一书正式出版。很快,这本书成为当地多个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材料。高捷成的事迹,正以多种形式广泛传扬着。

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78岁的董乃煌再次翻开家中珍藏的《董振堂传》,追忆自己的祖父董振堂。

“在懵懂之时,我就知道爷爷是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大英雄。”董乃煌说,虽然祖父去世时他还没有出生,但在长辈们的讲述中,关于祖父的一切早已印在他的心中。

前几天,董乃煌与爱人还专门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内,向祖父的纪念碑和雕像致敬。

“每年清明、国庆之前,我们都会过去看看他。回到新河老家,还会到爷爷墓前祭拜。”董乃煌说,和平年代,我们不曾经历战火硝烟,不需要拿生命保家卫国,但担当与奉献的精神不能放下。

作为一名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董乃煌始终铭记着身上流淌的红色血脉。退休后,他发挥余热,致力于弘扬烈士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积极参加关心和爱护下一代的活动。

“目前,我已经讲了几十场,听的人数以千计。未来,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讲下去。”董乃煌说。 (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高珊 刘冰洋)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