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进乡村 感受小康 | 河北邢台任泽区李银花:巧手蒸出小康味道

2021-10-04 10:3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辛店镇双蓬头村村民在制作花馍。  宋杰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武娜)33岁的李银花这两年干劲儿十足,虽然整日与面粉为伍,但脸上全是幸福。

“这不赶上国庆了嘛,我专门做了几款国庆主题的花馍来祝福祖国。”走进李银花的工作间,阵阵麦香扑鼻而来,一款国庆主题的生日蛋糕花馍映入笔者眼帘。

用李银花自己的话说,她做花馍,既是对乡愁的安放,也是对新生活的信心。

李银花原是山东菏泽人,从小就喜欢看奶奶和母亲做花馍,2010年嫁到邢台市任泽区辛店镇双蓬头村。李银花说,虽是“远嫁”,但生活甜蜜蜜。

双蓬头村是邢台市最大的行政村,这里过去以大秋大麦种植为主。固守传统思路发展,百姓收入有限,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

小康的路,是充满希望的路。

双蓬头村党支部书记孟晓光说,为盘活村里剩余劳动力,在政府支持下,村里办起了老粗布加工厂,产品远销北京、湖南、四川等地,村里的剩余劳动力纷纷前来做工。为给家里增添一份收入,李银花也成了一名“织女”。  

有了固定收入,日子也过得尚可。然而,李银花一直都盼着独立创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3年前,因为在网络上看到一条蒸馍的视频,开启了李银花的花馍创业之路。

说干就干,李银花前往邯郸学徒。“花馍的制作工艺相当讲究,从配面、捏形、装饰、发酵、蒸制等,都精益求精。”学成归来后,李银花反复练习和研究,磨炼手艺,送给邻居和亲朋好友的花馍,得到一致好评。

图为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辛店镇双蓬头村村民在摆放花馍。  宋杰摄

小康的路,是洋溢着幸福的路。

“颜色都是蔬菜汁调的,健康又营养,后来我发在网上之后有很多人问我,找我订购。”李银花说,经过一年摸索,现在,她制作的花馍造型逐渐增多,广泛用于喜宴、寿宴、百日宴等多种场合,客户越来越多。

揉、搓、捻、擀、剪、切、扎、卷……只见一块普通的面团,经过李银花的一系列熟练操作,披上彩色外衣后,转身成了造型独特吸引人的花式馒头。

“以前打工每个月挣2000块钱,现在自己做花馍每个月收入1万多元,这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呀,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攒劲儿!”说起家里的变化,李银花乐得合不拢嘴。

如今,李银花收了两个学徒,一来希望扩大自己的花馍事业,二来将这份传统的致富手艺传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