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保定:古城山水寄期盼 文化名城待卿来

2021-10-04 16:38:39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庆节特别策划——“云”游河北系列报道之四:

河北保定:古城山水寄期盼 文化名城待卿来

【编者按】拥有4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1个5A景区、140个4A景区……璀璨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山光水色和绚丽的民俗风情交相辉映,构成了河北特色鲜明、美不胜收的旅游大观园。

今年国庆节,人民网河北频道邀请河北各地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作为美景推荐官,以他们的视角推荐当地著名旅游景点,推出《国庆节特别策划——“云”游河北系列报道》。

下面请跟随我们的美景推荐官,在“云端”尽享河北美景,让我们一起为美景代言,深情告白“我和我的祖国”。

人民网保定10月3日电 (张继航) “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保定地理风貌多样,聚合野三坡、白石山、天生桥、易水湖、古北岳等自然资源打造“山水保定”,在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进程中,正立志再现“群山西峙,众水东瀛”的美景,打造京津雄的生态屏障、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休闲度假“后花园”。

山水保定,水山相依,古城秋水,寄予期盼。

今天,请跟随我们这一期的美景推荐官——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彦瑞的脚步,一起“云”游保定,感受古城的深厚底蕴吧!

美景推荐一:“京畿胜景”野三坡

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的野三坡位于涞水县北部,由百里峡峡谷风光游览区、拒马河避暑疗养娱乐区、佛洞塔奇泉怪洞游览区、龙门天关长城文物保护区、白草畔原始森林保护区及金华山寻奇狩猎游览区等6个景区组成。

野三坡美景。

野三坡景区内分布着上百个景点,山水泉洞、林木花草、鸟兽鱼虫、文物名胜无所不包,旅游资源独具风采,被誉为“京畿胜景”。

野三坡美景。

美食特产:涞水压肉、烤全羊、文玩核桃

美景推荐二:“北方第一奇山”白石山

“中国有奇山,河北白石山。”白石山景区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地处京津冀核心区,毗邻雄安新区,隶属保定市涞源县,因山多白石而得名,是中国著名的山岳避暑胜地和爱情圣山。

白石山云海。

白石山拥有中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景观和最壮美的云海奇观,有华北面积最大的落叶松林和红桦树林,是中国边关文化发源地、希望工程发源地、狐仙文化发源地和最佳佛光、日出观赏地,还有云端咖啡厅、悬空绝壁栈道、“天空之镜”、盟誓圣地“山盟台”等网红打卡地。

白石山秋天美景。

白石山的秋天神秘莫测、绚丽多彩,或红或绿或黄或橙,与蓝天、白云、奇峰、怪石,共同构成一幅醉人的金秋画卷。

美食特产:粘糕、涞源豆腐、钢丝面

美景推荐三:清西陵

清西陵全景。

清西陵位于易县县城西15公里的永宁山,是一处规模宏大的清朝皇家陵寝建筑群,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个皇帝和皇后、妃嫔、王爷、公主共计80人。

清西陵内陵寝建筑。

清西陵东有燕下都故城址,西望雄伟的紫荆关,北枕高耸挺拔的永宁山,南抵滔滔东流的易水河,是一块绝佳的风水宝地。陵区内松柏葱郁,山清水秀,14座陵寝掩映在松林之中,若隐若现,俨然一幅绚丽的山水画。

美食特产:蒸鹿尾、宫廷肘子、易水古砚

美景推荐四:易水湖

“北方小桂林”。

易水湖位于易县城西南30公里处,是50年代利用四周高耸的山势而修建的一座人工湖。水面面积27平方公里,最深处48.5米,国标二级水质标准,是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

易水湖夕阳美景。

易水湖南侧与狼牙山相连,北侧是紫荆关,西侧是海拔高达1283米的五峰寨,东侧是九龙山。易水湖锁住易水河上游水流汇集成湖,水质清澈纯净,周围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因与漓江风光相媲美,被称为“北方小桂林”。

美食特产:小油鱼、麻仁地参、鱼头泡饼

美景推荐五:古北岳国家森林公园

山中飞瀑。

古北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唐县西北75公里处,被誉为“华北碧珠”,由原大茂山森林公园、潭瀑峡景区和秀水峪景区组成。

森林云海。

大茂山又名神仙山,古为北岳恒山,是巍巍太行的主峰之一,海拔1898米,以雄、险、奇、秀闻名于世。山中奇峰林立,千沟万壑,云海蒸腾,雾霭茫茫,苍松似海,响泉飞瀑,神秘莫测,山顶草原环抱道观,崖上溶洞秘藏林间,有南方山林的秀姿,有北方草原的野趣,有黄山云海,有南岳云雾,恰似人间仙境。

美食特产:唐县碗肉、吊炉烧饼、木兰红枣

美景推荐六:直隶总督署

公生明牌坊。

直隶总督署位于保定市区,是目前我国唯一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省级衙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直隶总督署大门。

直隶总督署建于清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为典型的清代衙署建筑群。至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清朝灭亡,先后有74人99任次直隶总督在此任职,著名的有李卫、方观承、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等,历史内涵非常丰富,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

美食特产:直隶官府菜、驴肉火烧、白运章包子

美景推荐七: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阜平城南庄,总占地面积14.2万平方米,分展览馆和旧址两部分,集中反映了1937年至1948年期间晋察冀根据地的光荣历史和晋察冀军民的丰功伟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

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阜平是晋察冀首府,是晋察冀边区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是晋察冀红色文化的发源地和承载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坚持华北抗战及全国持久抗战的“坚强堡垒”,“人民子弟兵”从这里提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这里唱响,毛主席亲笔授予“抗日模范根据地”光荣称号。

美食特产:大盆肘子、硒鸽、老乡菇

美景推荐八:太行水镇

水镇乡土风情。

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乡村旅游小镇恋乡·太行水镇位于京津冀一体化核心区的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保定易县,将太行民俗体验、乡村美食、艺术展示、体验娱乐、风情客栈、休闲农场、房车露营、土特加工汇于一体,既是农村三产融合产业园区,又是乡村文化传承基地,包括太行水镇核心区、休闲农场、长寿村、芳香养生区、田园康养区、养心谷、文化创意区、滨水休闲区、综合服务区、生态涵养区,用朴素的太行建筑,简约的太行生活,浓浓的讲述了一个都市人向往的、乡情乡土的乡村故事。

美景推荐九:大激店音乐文化小镇

大激店村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现保存着600多座传统古建筑。通过打造以音乐文化为主题,引入休闲产业和原生态民居文化打造集文创品牌、非遗传承、特色美食、创意商品、经典艺术展演、休闲农业等多种游览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漫步文创区和极致慢调生活体验小镇。

大激店音乐文化小镇中的民宿。

大激店音乐文化小镇以音乐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为核心,以大激店独特的水体环境、原真民居建筑形态、农业园优美的自然环境为依托,合理利用建筑、地形和水资源,充分考虑周边国道、街道及乡村等因素,以民俗文化为主线贯穿,整个小镇都被浓厚的音乐文化气息围绕,在这里伴着美妙的音乐,在阳光草地中与亲朋好友共享大自然的风情。放松身心,感受音乐文化的魅力。山水相依,音乐相伴,怡然自乐。

美景推荐十:顾家台骆驼湾景区

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假区位于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地处太行山中北部山麓,这里有诱人的香菇宴,有火爆的美食街,更有硕果累累的果树园。这里四面环山、绿树成荫,说它是原始森林更不如说它是空中的草原,是真正的大山深处的“香格里拉”。其四至范围:北至G337国道,西南到百草坨,南临天生桥景区,西到木桥村(省界),东到骆驼湾后山脊线。

顾家台骆驼湾景区。

骆驼湾、顾家台两个村委会与阜裕公司合资成立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公司+产业+农户”的运营模式,借助人文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阜平县骆驼湾文化旅游,目前发展旅游新业态20多种,打造了民俗村、民宿小院、度假区,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到骆驼湾寻旧访古,领略悠久的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到骆驼湾探幽休闲,品尝独特秀美的自然风光;到骆驼湾追本溯源,探寻脱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顾家台骆驼湾山青、水碧、云轻,独特的风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文中图片均由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