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老年食堂乐融融

2021-10-05 06:3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于河北承德高新区椿林苑小区居民滕文凯来讲,今年的这个国庆节不同寻常。上午11时30分一过,68岁的滕文凯就出了家门。这个点儿,是社区老年食堂中午开饭时间。

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高新区于9月6日在全区推出了社区老年食堂。按照要求,助餐对象为辖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失能半失能人员用餐享受成本价;辖区常住80周岁以上的享受半价;离休、优抚、低保和9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

滨河社区在海棠苑,和椿林苑一墙之隔。沿路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了最美的风景,让人心潮澎湃,自豪感油然而生。

交过钱,拿上饭票,滕大爷进了食堂。餐桌摆放整齐,洗消间、粗加工间、烹饪间,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透过开放厨房,师傅正在紧张忙碌。

肉丝拉皮、大葱炒肉……选餐台上依次摆着A、B、C三种套餐,供老人选择,价格都是10元钱,比市场价便宜三分之一。

10元的定价从何而来?“我们深入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老人、运营企业等多方面意见,最终确定了这个价格。”承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潇告诉记者。

干炸小黄花鱼、小芹菜炒肉、香菜紫甘蓝,一份米饭,还有免费的瓜片汤——一份冒着热气儿的C套餐端上了桌。

“滕大爷,饭菜还合您口味儿?”一位着白大褂工作服的厨师低头征询意见。

“价格便宜,色香味俱全,这可是大厨的手艺。”滕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滕大爷这话不假。厨师高阳,16岁就在部队招待所当学徒,炒得一手好菜。但在老年食堂,高阳却有着自己的心得:“老年人岁数大,牙口和消化不好,对炒菜兴趣不大。变着花样,有营养,炖得烂糊,他们就吃得高兴。”

让老人吃得安心,食材新鲜、安全得有保障。“我们有严格的采购要求。”负责食堂运营的承德高新区新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岳峰指着食堂墙上的采购制度说,遵循同等价格比质量、同等质量价格比服务的原则,食材实行定点采购。

12时多,食堂里人来人往,80来平方米的空间就显得有些拥挤。“早晚20多人,中午人最多,40人以上。”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佳杰说,社区正筹划把隔壁的房间腾出来以增加食堂面积。

白天到养老服务中心享受医养、康养服务,一日到食堂用三餐,正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新选择。

“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镶嵌在食堂墙上红色字体十分醒目。“这不正是社区老人们的真实写照吗?”滕大爷的话,让用餐的老人们频频点头。(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