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庆系列评论青年说⑤】青年奋力赶路 国家昂扬向上

2021-10-05 09:1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本网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从一个普通个体的视角,从一名大学生、青年人的角度,抒家国情怀,呈赤子之心,展示新时代青年的昂扬风貌,向伟大祖国致敬!


张雨龙(南京师范大学)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又到国庆。七十二年栉风沐雨,七十二载波澜壮阔,今日之中国再也不是当年积贫积弱的模样。尤其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从舞台边缘重新回到了世界中心,以至国际上部分国家感到好奇,中国迅速崛起的秘密在哪里?

这个问题,我在两位同龄人的身上找到了答案。两位同龄人刚刚经历了高考的洗礼。一位是来自安徽的周桐,考了684分,被清华大学建筑系录取。他本有机会在两年前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少年班,可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左腿截肢,错过了这次机会。但他并没有就此“躺平”,“人不自弃,天必予之”,周桐用努力换来了这份好成绩。

无独有偶,曾因白血病休学一年的欧阳程程,在今年考出了652分的高分,最终被武汉大学药学专业录取。病床上,小姑娘戴着口罩,但也遮不住她溢出来的笑容。

这两个年轻人,在我的朋友圈里刷了屏。虽然不曾相识,但我们为之欣喜,为之感动。他们之所以打动了我们,是因为他们身上的故事映射了我们内心的期待。

不可否认,“躺平”成为时下一部分青年追捧的“处世哲学”。面对挑战,“躺平青年”往往选择逃避问题来换得一时的宁静。但鲁迅说得好,青年“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玩着的……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周桐和欧阳程程自然是要前进的青年;他们的事迹走红网络,受到网友们点赞和钦佩,荡涤了社会的担忧:前进的姿态,仍然是当下青年的主流选择。

今年,《觉醒年代》成了爆款电视剧,豆瓣评分高达9.3。有网友总结了一百个爱上《觉醒年代》的理由,其中一个就是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在短暂的二十几年的生命中,陈延年、陈乔年为救民族危亡而视死如归。人们对兄弟俩的崇敬从剧内延展到剧外,以至于合肥市同名的延乔路下常常是一片繁花。其实,人们对陈延年、陈乔年的敬意和为周桐、欧阳程程而生的感动,是同一种情绪:一种对蓬勃的、“不躺平”的青年精神的共鸣。

其实,国际上一些疑惑“中国崛起的秘密”的问题,答案就在每一个中国人积极向上的努力中,尤其在一代又一代不断觉醒、奋力奔跑的青年人中。作为时代的新青年,现在是我们接力跑下去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