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小刘村:幸福生活再出发

2021-10-05 09:2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乡村感受小康|幸福生活再出发——在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小刘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胡盼玲、温崇)10月4日,细雨蒙蒙。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小刘村,一排排蔬菜大棚格外醒目。棚内暖流扑面,栽种整齐的草莓苗映入眼帘,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正在摘除老叶的几位妇女边干活边聊天,笑声阵阵。

在由由种植合作社,村里的妇女正在摘除草莓苗的老叶,以提高品质,迎来3个月后的草莓丰收。

这是小刘村由由种植合作社的一个工作场景。由由种植合作社,“由”字是田字出头,寓意农业有奔头,种田能出头。10年前,村民一直有这个愿望,但都未能实现。以前的小刘村又大又破又穷,村容村貌脏乱差,集体收入等于零。村民介绍,下过大雨后,4个村口就变成4个“景点”,叫“走不出东海、越不过西湖、跨不过南泥湾、游不出北戴河”。

穷则思变。小刘村依托传统农业村的优势,围绕农业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2019年,村委会领办成立合作社,吸收22个农户以资金入股,建成温室大棚75顶,主要种植草莓、羊肚菌等;领办成立苗木种植有限公司,吸收15个农户以资金入股,共计流转土地近千亩,建成了55000棵的银杏种植基地,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卫矛、月季、冬青等350万株。

同时,通过外出参观定目标、合作经营谋发展、盘活资产促增收等方式,小刘村2019集体收入33万元,2020年130万元,今年年预计达到300万元。

土地租赁+本村打工的双份收入,使蔬菜大棚提高了土地的“含金量”,也成了农民增收的“聚宝棚”,“去大棚上班”成了村民口头禅,不出村就赚鼓了腰包。紧接着,行路难、用电难、排水难的问题解决了,污水厂、养老中心、公园广场等系列基础设施建成了,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河北省森林乡村入选了……

今年9月,河北省美丽庭院示范创建观摩推进会在宁晋召开,小刘村的杨士宁、李丽强的美丽庭院让各级妇联组织代表看到了“向往的生活”,树立了全省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的“宁晋样板”。

在小刘村杨士宁的美丽庭院里,大家共话丰收的喜悦。

谈起未来怎样发展,小刘村负责人说,村里将建设高标准冷库1个、烘干生产线2条,用于储存、加工农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同时,针对小刘村40多家电线电缆及相关企业、100多家在外电线电缆商户,还将谋划建设电缆工业园区、电缆产业孵化园,逐步解决小微企业占地难、起步难问题,推动电线电缆产业整合提升。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盼望多年的小康已经走进小刘村家家户户。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