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馆陶县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2021-10-05 14:1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绷紧“安全弦” 筑牢“防汛堤”

馆陶县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王华美)“县交通部门及时修补了大堤路面出现的近5公里裂缝,避免了降雨对大堤安全构成新的危险。”10月4日上午,馆陶县王桥乡徐万仓村漳卫运河交汇处大堤上,一个个闪亮的“红马甲”正冒雨巡堤,24小时轮班值守保卫大堤安全。

馆陶县王桥乡干部和志愿者在冒雨巡查大堤。  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指挥部+专家组”会商研判,“领导分包+责任人”压实责任

今年1至9月,馆陶县累计降雨量897.1毫米,较历史同期多414.6毫米,其中7月至9月,累计降雨741.6毫米,较历史同期多425.3毫米。

卫运河在馆陶县境内全长40.5公里,沿河共计35个村。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导致境内卫运河多次超警戒水位。由于卫运河馆陶段地处平原,河槽窄深,河道蜿蜒曲折,洪水量大且持续时间长,极易漫滩成灾。

面对严峻防汛形势,馆陶县建立“指挥部+专家组”会商研判机制,强化气象、水利等部门信息共享,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情况,及时提出应对措施,提高处置能力。9月份以来,组织召开5次防汛抗洪研判会议,会商研判卫运河水情和沿岸村庄、学校、道路等情况。针对国庆假期的持续降雨,提前部署卫运河防汛抗洪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对重点防洪工程、排涝渠道及紧急转移安置沿河群众等工作,馆陶县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分包制度,明确27名县级干部防汛工作分工、分包乡镇职责。乡镇、村各级明确分包责任人554人,对薄弱环节逐一落实分包责任人,把责任落实在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防汛措施,坚决守住“人员不伤亡、堤防不决口”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擅自离守、工作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贻误防汛抢险救灾、造成严重后果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馆陶县南徐村乡干部在大堤上排查隐患险情。  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于防,及时排查处置安全隐患

10月2日上午,值守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徐万仓村南堤防背水侧护堤地外有积水。下午,漳卫南运河管理局、邯郸市和馆陶县水利部门的专家赶至现场,紧急会商处置意见。

“发现隐患后,我们按专家意见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采取临河黏土截渗、填筑月牙堤等抢护措施,避免了险情扩大。”10月4日上午,馆陶县卫运河徐万仓村堤坝上,分包乡镇干部、王桥乡人大主席李海刚告诉记者,通过“固定哨”+“流动哨”,乡村干部和志愿者500米一岗,每小时监测水位变化,做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处置。

“这是我们夜巡大堤的装备,有手提式充电筒、铁锹、探水杆等。”在卫运河徐万仓村大堤上的值班简易房内,村党支部书记徐俊峰指着巡堤装备介绍道,“巡堤重点部位包括背水坡、砂基堤段、堤后洼地水塘等,每一处都不可大意。”

目前,馆陶县组建8支乡镇应急抢险队,12支县直抢险队及党员抢险突击队、应急小分队,人员达5700余人,开展演练10余次,提高了抗洪抢险作战能力和百姓避险自救能力。同时,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社会公益力量,形成防汛抢险救援合力。

除人员巡查外,馆陶县还通过无人机对隐患点、防汛薄弱环节进行巡查。9月份以来,共排查河道险工14处、总长8.7千米;沿河提水泵站4处;节制闸(含蓄水闸)12座;排查在建工地15处及部分道路、排水管网、住宅小区等共计100余次。

此外,还发布了关于卫运河、永济河等相关河渠行洪注意事项的安全通告,加大宣传力度和巡查频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宣传册1万余册等,增强了群众防洪意识、防灾减灾和自救能力。

把防汛抗洪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馆陶县将密切监测漳卫运河水情和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强化领导,提早安排,靠前指挥,深入一线,防止多种因素汇聚导致灾情发生,确保防汛和防洪安全。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