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 | 打好产业牌 奏响振兴曲

2021-10-06 06:0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在河北承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产业振兴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重要内容,也是基本前提。河北马铃薯原种、宁夏肉牛、黑龙江蓝莓、重庆黄精、陕西柞水木耳、山西大同黄花……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关注。他多次叮嘱当地干部,要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它们成为乡亲们致富的好门路。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夯实了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就能为乡村全面振兴构筑坚实支撑、注入蓬勃活力,就能助力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阜平县“老乡菇”多年保持高价位、掌握市场定价权,热销十几个省份;平泉市榆树林子镇54%的耕地上盖起了大棚种黄瓜,形成全国最大的黄瓜交易市场,一个“黄瓜季”销售额突破20亿元;正定县塔元庄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园,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完善,关联行业快速发展……一条条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链,成为各地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可以为实现农民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可以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劲动能,促进乡村生产有机融入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加快农村第三产业发展,活跃农村市场,推动农村居民消费升级,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阳原县把驴产业作为立足脱贫攻坚、放眼乡村振兴的特色主导产业来培育,打造全产业链、多业态的特色养驴产业;阜城县刘老人村土肥水美,梨树种植已有几百年历史,在开发出梨汁、梨干儿、梨酒、梨花茶、梨木家具等产品的基础上,还将继续建设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新型社区为一体的高标准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深挖旅游产业的潜力;临城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依托核桃示范种植基地建成了科技馆、博物馆、文创中心,形成了以红色教育为主,集拓展训练、研学、消费体验为一体的核桃小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则。立足自然景观、地形气候、生物多样性、传统优势产业等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特色产品和优势产业,就能有效避免一哄而上、同质化竞争,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走出一条产业多元化、产品优质化的发展之路,推动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希望的田野生机涌动,美好的乡土大有可为。《2021年河北省巩固提升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工作方案》近日出台。今年河北将持续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支持每个脱贫县发展壮大1至2个农业特色脱贫产业,在全省脱贫地区建设设施蔬菜、特色杂粮、道地中药材、板栗、优质苹果等21个特色产业带。围场马铃薯、迁西板栗、深州蜜桃、鸡泽辣椒、赵县雪花梨……如今的燕赵大地,乡村全面振兴的“产业脉动”日益强劲,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田园交响曲越来越雄壮。(周丹平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