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截至8月底 河北省棚改开工率建成率均超年度任务九成

2021-10-06 06:0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截至8月底

河北省棚改开工率建成率均超年度任务九成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秋日的唐山市站西片区,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其中,位于站前路以东的边各寨棚户区改造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电梯安装及市政外网工程建设,计划年底前基本建成。

改造前,这里多为震后建设的老平房,配套设施不完善、卫生环境脏乱差,与站东区域的高楼林立形成鲜明对比。告别尴尬的城乡边缘,成了广大群众的迫切期盼。

打破过去以村为单位搞规划的旧框框,唐山市对包括边各寨在内的站西片区29.4平方公里整体谋划布局,新建安置小区配套设施、容积率、绿化率等都高限执行规范标准,实现15分钟生活圈覆盖率100%,车位配比1∶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大于15平方米,力争为居民打造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

棚户区改造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河北省今年实施的20项民生工程之一。今年,河北省计划开工棚改安置房11万套、基本建成13.2万套,计划投资661.7亿元。同时着力在补短板、提质量、促提升上下功夫,从资金保障、金融支持、用地供应、税费减免等方面提出支持政策,指导各地用足用好专项债券,开展市场化融资,保障在建项目顺利推进。

坚持片区开发和有机更新。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河北省采取大片区整体征拆改造,整体规划设计,综合开发建设,不搞“零打碎敲”,同时兼顾保护历史遗存、记住乡愁,通过改造一个项目,带动一片区域,进一步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提升回迁安置房建设品质。做好安置住房小区内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与棚户区改造项目直接相关的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停车库(场)、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和永久性标牌制度,实行最为严格的监督检查和工程验收制度,确保工程质量。

坚持刚性政策和柔性关怀,推进和谐征收拆迁。廊坊市在临空经济区棚改安置中,实行集中统一居住安置,按照选址、设计、建设、配套“四统一”原则进行安置房建设。石家庄市对涉拆的孤寡病弱残家庭提供帮扶服务,为特殊群体办理过渡房、公租房。

截至8月底,全省棚改已开工10.94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9.5%;已基本建成12.84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7.3%;完成投资530.1亿元,完成计划的80.1%。

按照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部署,河北省今年还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石家庄市被列入全国2021年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城市名单,截至8月底,已开工建设1.08万套,完成年度目标的76%。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