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雅正气象——首届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在河北秦皇岛开幕

2021-10-06 19:2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今天,雅正气象——首届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在河北秦皇岛龙玺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中国画坛南北9位名家新作,展览主题“雅正气象”意为承续中华文化的文人笔墨传统,同时力求“笔墨当随时代”,守正创新,构建新时代中国画的新气象、新格局。

图为邀请展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秦皇岛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秦皇岛市文联、秦皇岛海港区委宣传部主办,秦皇岛龙玺美术馆、秦皇岛天美艺术培训学校承办。本次展览为“雅正气象——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的第一回,计划从2021年这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起点之年出发,其后以南北东西各地轮值举办的方式,每年举办系列年度展览,以跟踪式的系统呈现中国画坛中坚力量的发展轨迹与心路历程。

图为邀请展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本次展览邀请到徐里、任惠中、贾广健、祁海峰、王珂、张宝松、岳黔山、吉瑞森、徐恒9位享誉南北画坛的名家,画展展出这些名家的120余幅作品,作品涉及革命历史、民族风情、山川自然、时代风貌等题材,涵盖人物、山水、花鸟画科,展现中国画写意精神,呈现了当代中国画坛中年名家、中坚力量的艺术境界。

画展开幕仪式结束后,9位画家移步展厅,开启了一场学术氛围浓厚的主题艺术沙龙。9位画坛名家就“雅正气象:当代中国画的创作生态与发展路向”主题展开讨论。

图为邀请展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据了解,秦皇岛龙玺美术馆展馆面积约4600平方米,是目前秦皇岛规模最大、展品内容和形式最丰富的现代美术馆。展馆分为珍藏馆和普通馆两个部分,目前珍藏馆内展出约200余幅近现代名家名作,如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吴昌硕、黄胄、李可染等名家画作,展出的书法作品有乾隆皇帝、弘一法师、康有为、赵朴初、沈鹏、黄绮等名家作品。秦皇岛龙玺美术馆是一座民营非盈利性美术馆,它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传世之作的大美之艺为使命,以让更多的公众了解中国美术史,实现传承文化、绵延文化为宗旨,也为众多美术爱好者搭建了一个美育教育平台。

据悉,雅正气象——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将从10月6日持续至11月6日。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