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欢度国庆 情满家国|河北秦皇岛:家门口观看名家画展

2021-10-07 03:4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家门口观看名家画展

——在秦皇岛龙玺美术馆

10月6日,秦皇岛举行“雅正气象——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参观者在自己钟爱的作品前拍照留念。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10月6日早上,秦皇岛市下起了小雨,街道上略显冷清,但在秦皇岛龙玺美术馆内却是人头攒动,这里举办的“雅正气象——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点燃了喜爱艺术的市民的热情,人们冒雨到此欣赏当代国画名家的作品,享受多姿多彩的文化假期。

据了解,此次展览主题为“雅正气象”,共展出了徐里、任惠中、贾广健等9位享誉画坛名家的120余幅作品,作品涉及革命历史、民族风情、山川自然、时代风貌等题材,展现中国画写意精神,呈现了当代中国画坛中年名家、中坚力量的艺术境界。

记者在现场看到,120余幅作品主题、画风各异,有的骏马奔腾气势磅礴,有的小桥流水静谧安详,有的线条粗犷写意十足,有的精雕细琢栩栩如生。参观的市民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在自己喜欢的作品前拍照留念,遇到自己钟爱的作品更是在画前驻足详观,品味作品的每一处细节。

“我是今天早上才了解到这里有画展,赶紧带着孙女打车过来了。”市民李志华从小就喜欢画画,虽未曾经有过专业绘画学习,但闲暇之余她总是喜欢四处参观画展,“秦皇岛相比大城市画展少,所以这次有机会在家门口看见这么多名家作品,我很兴奋。”李志华说,退休后她迷上了在石头上画画,此次来画展就是来找找灵感,同时记录下她觉得能模仿的作品,回家翻画在石头上。同时,她还希望能通过带孙女参观,让孩子也能爱上中国画,为国画传承播下希望的种子。

和李志华一样,市民李斌也是一位画画爱好者。“我最喜欢黑白水墨画,看似整幅画颜色单一,但中国画的水墨画,就是用单色解读了有色世界,这其中蕴含的技巧最令人回味。”在李斌看来,颜色的单一反而是这种画最大的优势,用笔法展示微风拂过树梢动态,用明暗变化表现人物的喜怒哀乐,人们不再被多彩的颜料束缚,更能体会到作品本身的精彩。

“我们举办此次邀请展,主题定为‘雅正气象’,意思是承续中华文化的文人笔墨传统,同时力求‘笔墨当随时代’,守正创新,构建新时代中国画的新气象、新格局。”秦皇岛龙玺美术馆副馆长沙云怀说。 (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师源)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