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欢度国庆 情满家国|河北唐山:古城“七天乐” 非遗入民间

2021-10-07 03:4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古城“七天乐” 非遗入民间

——在唐山滦州市

10月1日晚,滦州地秧歌展演在滦州古城精彩上演。通讯员 钱学琛 摄

铿锵的锣鼓声从滦州古城东门外响起,两队秧歌演员踏着鼓点鱼贯而出。他们把大花彩扇舞成一条流动的丝带,一会儿排成“龙摆尾”,一会儿犹如“梅花盛开”,一会儿好像“老虎扬尾”……国庆假期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滦州地秧歌的表演吸引许多群众,有的围观者甚至跟着秧歌队一起“操练”了起来。

“地秧歌是我们滦州的特色民间舞蹈,脚步多变动感十足,身段端庄灵巧张弛有度。今天来演出,我们希望把这种民间舞蹈给游客朋友们秀一下,让非遗文化为国庆增添喜气。”古城秧歌队队长高秀荣说,近年来,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他们积极去各地演出,努力唤醒大家对非遗文化的美好感知。

国庆期间,滦州市举办了多种文化活动丰富游客和百姓假日生活。除滦州地秧歌演出外,当地还在滦河文化产业园区内举办了以“十一游小镇 中华欢乐多”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展演,古典器乐表演、抛绣球选亲、契丹祈福大典等古典表演纷纷亮相,彰显民族特色,传承传统文化,为游客奉上了一场红火、热烈、喜庆的视觉盛宴。

“民女我听说天津有个杨青天……公正廉明铁面无私,胜似包公那三口铡!”国庆期间,滦州皮影馆里,情景剧《再现杨三姐》精彩上演,女主人公杨三姐铮铮铁骨的形象博得观众阵阵叫好。该剧改编自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的代表作《杨三姐告状》,反映了滦州人民不畏强权、为求正义锲而不舍的精神品质。

优秀剧目是一部文艺教科书,通过观看,让年轻观众对中华民族的奋斗史有了更具象的认知。“以前在学校学到的这段历史故事大多是文字和影像资料,我们很难和人物产生‘共情’。此次观剧,不仅让我们深入了解了清末民初的历史,也激励我们大学生为了理想信念不懈奋斗。”来自天津的大学生游客王佳佳在看完表演表示。

“祖国浩瀚的戏曲剧目库里,之所以有这么多颂扬抗争的内容,恰恰是中华民族的拼搏奋斗史提供了丰富的母题。”滦州古城旅游部总监、情景剧负责人王薛伟介绍说,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吸引更多年轻人热爱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这七天里,我们还邀请了很多网红和主播,请他们将高质量的文化活动以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展示给网友朋友们,为大家感受‘魅力滦州’与传统文化架起一座网络‘云桥’。”滦州古城策划部主管李玥介绍说。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张鑫瑶)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