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融合中国文化与现代内涵,北京冬奥专用艺术字体正式亮相

2021-10-08 03: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2021年9月17日,随着北京2022口号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口号艺术字体(冬奥专用艺术字体)正式亮相并投入使用。

奥运会不仅是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更是世界顶级的文化盛会,是体现主办国文化形象的重要平台。在奥运会的举办过程中,会徽、吉祥物、色彩、核心图形、口号、艺术字体等奥运元素都发挥着重要的品牌传播作用。其中,冬奥专用艺术字体应用更加广泛,已逐渐成为推动奥运形象景观设计的重要视觉元素,能让奥运会视觉形象增强统一性、唯一性,更好地展示举办国文化特征。

2019年8月,国内专业研究机构、专业院校联合致函北京冬奥组委,商请为北京冬奥会设计开发一套专业字体,并无偿提供给北京冬奥组委使用。随后,设计团队用了五个月的时间,按照从“临写到设计”的字体设计方法开展字体设计,并分别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指导西文字体设计。2021年5月,在文字研究专家、书法界名家的指导下,设计团队进一步提升了冬奥艺术字体的书法艺术内涵,逐步完善形成了冬奥专用艺术字体。

这套冬奥专用艺术字体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书法,融合了魏碑与行书的字形与笔画结构特点,同时结合了会徽和赛会印鉴“BEIJING2022”的图形特征,既体现中国文化特质,又展现现代审美、运动、科技等内涵,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信息时代背景下的汉字魅力,将中国文化通过视觉的形式充分展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

未来冬奥专用艺术字体将被开发作为中文字库和西文字库,作为口号、标题、宣传语等的展示,广泛应用于城市及大型活动中,并将在赛后成为重要的冬奥文化遗产。

●延展阅读

专用字体中文设计方案

中文字体的设计灵感和结构,延续了冬奥会会徽“冬梦”的设计特点。字库中字起笔、收笔、连笔等笔画与会徽关联,同时在行楷的结构上融入了魏碑坚实有力,又刀笔相生的笔意,也增加了更多的书写感和现代感。从笔画结构上,所有的点、划结构都做了连笔的处理,笔触的行云流畅,呼应冬奥会所特有的速度与韵律。整套字体的起笔、收笔采用方头笔刷的处理,呼应西文字体的设计,同时也体现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专用字体西文设计方案

西文字体设计的创意来源于冬奥会会徽“冬梦”以及赛会印鉴“BEIJING2022”的设计风格。字体整体呈现西文书写的特点,同时,字母中的转折部分表现了冰雪运动的力量与动感,字体边角的处理吸收书法的起笔收笔特点,体现了中国文化元素。 

(图片:北京冬奥组委)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