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庆档总票房超43亿元,电影市场前景向好

2021-10-08 03: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庆档总票房超43亿元,电影市场前景向好

——国产主旋律影片引“爆”国庆档影市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田恬)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国庆档电影市场也圆满收官。今年国庆档共有8部新片上映,虽然影片数量和类型不如往年“热闹”,但在票房上迎来了大丰收。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21时,今年国庆档总票房(含预售)超43亿元,其中电影《长津湖》打破多项中国影史纪录,高居票房榜首。

电影《长津湖》海报

今年国庆档上映的8部影片分别为国产主旋律影片《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青春片《五个扑水的少年》,奇幻片《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动画片《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老鹰抓小鸡》《探探猫人鱼公主》《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海报

整体来看,今年国庆档影片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呈现多样化态势。《长津湖》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全景式再现了这场惊天动地、艰苦卓绝的战争和志愿军战士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我和我的父辈》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执导,分为《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人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五个扑水的少年》讲述了五名性格迥异的高中男生阴差阳错加入学校的男子花样游泳队,为了心中重燃的热血,打响了一场“青春反击战”。《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等影片则依托知名IP,拥有一定的观众基础,品牌特色也比较鲜明。

电影《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海报

作为今年国庆档的爆款影片,《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尤为引人关注。截至记者发稿,《长津湖》总票房超33亿元,打破此前由《我和我的祖国》保持的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我和我的父辈》总票房超10亿元。其中,《长津湖》自9月30日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飘红,上映5小时票房过亿元,10月1日至6日连续六天单日票房破4亿元,打破多项中国影史纪录。记者走访石家庄各大影院发现,《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黄金场次电影票提前一天就已售罄,印证了这两部影片的火爆程度。“如果说去年的国庆档是‘稳’,那么今年的国庆档最不缺的就是爆款,《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大主旋律影片领跑整个国庆档,尤其是《长津湖》的大火,更是给整个电影市场带来了久违的火爆景象。”石家庄金棕榈国际影城东尚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海报

采访中,不少观看《长津湖》以及《我和我的父辈》的观众表示,这两部影片代表着刻在国人心底的家国情怀。石家庄市民刘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我和我的父辈》四个单元按照时间顺序依次讲述,用发生在‘小家’的故事反映了时代变迁和民族精神的传承。而长达3个小时的《长津湖》更是史诗级的巨制,它把战争的残酷诠释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步步走近并了解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让如今的人们能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国庆档电影市场正在逐步形成头部作品扛鼎、各体量影片协调发展的格局,不同体量影片的百花齐放,其背后是不同电影企业的资源互补、通力合作与利益共享。与此同时,可以看到成熟档期应有的包容度和成熟度,也展现了中国电影生产力的优化和产业的良性发展,有望进一步推动电影产业的复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