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当代中国国家凝聚力研究》评介

2021-10-08 09:3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余丁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刘学谦等所著《当代中国国家凝聚力研究》(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一书,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从源泉、动力、特征、发展规律、构成要素等方面对国家凝聚力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

该书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理论支撑,阐释了当代中国国家凝聚力的时代意义,明确了国家凝聚力的基本概念、内涵、功能及特点,揭示了当代中国国家凝聚力的源泉、动力和周期变化规律,构建了包含国家物质凝聚力、国家精神凝聚力、国家政治凝聚力、国家文化凝聚力、国家安全凝聚力在内的国家凝聚力理论架构。该书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对当代中国国家凝聚力的发展轨迹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全面增强国家凝聚力应注意把握的几个着力点,并指出当代中国强大的国家凝聚力,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