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昔日脑瘫女孩 破茧蝶变成护士

2021-10-08 14:2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8日,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三圣口乡卫生院年轻的护士陈俊艳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重要时刻。站在花团锦簇的舞台一端,看着高大帅气又体贴的新郎向自己大步流星地走来,陈俊艳一时百感交集,忍不住落泪。六年前,她还是个不能独立行走的女孩,而如今,在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脑瘫患者救治行动的帮助下,陈俊艳破茧重生,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阳光坚强的陈俊艳。

无法独立行走 残疾女孩被迫退学

陈俊艳出生在廊坊市永清县小朱庄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这是个特殊的家庭,父亲右腿有残疾,母亲有精神疾病且耳聋,而陈俊艳出生后,父亲陈宝玉就发现她跟别的婴儿不太一样。“她有一个脚特别瘦,根本没有肉。”陈宝玉说。尽管如此,陈俊艳在父亲的担心中仍然学会了走路。

然而,12岁那年,让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那时,她刚上六年级,突然就不会走路了,两个脚后跟往里侧歪,脚尖往下耷拉着,站都站不住,更别提走路了。”陈宝玉回忆,因为无法走路,陈俊艳被迫退学了。

陈宝玉家主要靠耕地收入和政府的低保生活。为了给女儿治病,陈宝玉东挪西借了一些钱想给女儿做手术,但钱仍然不够。“当时的村支书得知情况后,在村里组织了捐款,村里的企业家和邻居们都帮了我,这才凑够了手术费。”陈宝玉说。他很快带着女儿到天津做了手术,然而,术后情况并不理想,“医生说病情虽不会继续发展,但想恢复走路就不可能了。”

免费救治 手术成功恢复良好

虽然家里经济条件很困难,但陈宝玉给女儿治病的心却无比坚定,看着可爱的女儿,他不甘心就此放弃。

2015年夏天,陈宝玉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永清县残联寻求帮助。“我想问问残联有没有免费做手术的援助项目。”让陈宝玉没想到的是,仅仅一个月后,他就接到了永清县残联打来的电话,说石家庄有医生来筛查,能免费给做手术。得知消息的陈宝玉又惊又喜,立刻带上女儿赶到了残联。

陈宝玉不知道,这是在九三学社廊坊市委的积极联系下,九三学社中央“同心康福”脑瘫患者救治行动走进了永清县。经过筛查,陈俊艳和其他一些家境困难又适合手术的脑瘫患者被纳入救治计划中,进行免费救治。

免费救治计划行动迅速。2015年8月,陈宝玉带女儿来到石家庄,陈俊艳被诊断为小儿脑瘫后遗症,医生很快为她进行了手术。“两条腿都做了手术,特别成功,做手术一分钱没花!”虽然时隔六年,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宝玉仍然很激动。

术后康复训练的疼痛很多人难以想象,但为了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16岁的陈俊艳在家不怕苦不怕累,不论刮风下雨,每天从早到晚地坚持练习,累了歇会,起来接着练。“我当时就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锻炼,达到最好的效果。这么多人帮我,我一定不能辜负他们!”陈俊艳说。

努力终有回报,6个月后,这个曾经连站都站不住的姑娘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独立行走了!“手术之前,她的右腿特别细,手术后康复训练半年多,两条腿变得一样了,走路也基本看不出跟别人有什么差别了。”陈宝玉说。

当护士回报社会 全家生活有奔头儿

为了解决陈俊艳的就业问题,2016年,九三学社河北省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游国师和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脑瘫患者救治中心主任王立静又帮陈俊艳联系了石家庄的一所医学中专学校,让她在那里免费学习。

“我选择了护理专业。因为我的病是那些善良的医生和护士治好的,我也想象他们一样帮助更多的患儿,回报社会。”回想一路走来的艰辛和那些帮助自己的人,陈俊艳充满了感激。

陈俊艳从医学中专学校毕业后,2020年到三圣口乡卫生院当了一名护士。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爱人,小伙子对她非常体贴,今年9月28日,两个甜蜜的年轻人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在陈俊艳的婚礼上,父亲陈宝玉笑得像一朵花。“以前吃了上顿不知下顿在哪,现在的生活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宝玉说,不仅大女儿的变化让人高兴,2017年政府还给他家盖了房子,连院子和大门都给弄好,去年还给安了空调。“现在我在村里打扫卫生,一个月能挣500元。小女儿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优秀。现在这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儿了!”(燕都融媒体记者卢伟丽)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