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全国首张村集体“碳中和”证书花落承德

2021-10-08 16:47:38 来源:北京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距离北京密云几十公里的河北承德县孟家庄村最近“火了”。孟家庄村在摸清2020年的碳排放家底后,通过注销等量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方式,完成了全村2020年度能源消耗产生3061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的碳中和,获得了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发的“碳中和”证书。

“这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发的全国首张村集体‘碳中和’证书。”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委会专家说。孟家庄村也由此成为了全国首个获颁“碳中和”证书的村集体。

承德是华北地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级市之一。承德市承德县刘杖子乡孟家庄村常住人口1000人左右,全村17.1平方公里(合25650亩)的面积中,有林地15851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1.8%。

今年6月,孟家庄村委会邀请中国节能协会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估专家对全村资源环境、能源消耗、村民生活习惯等进行调研。经核算,孟家庄村202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3061吨。

参与自愿减排交易的项目所产生的减排量,在经国家主管部门备案后,称为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单位为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孟家庄村通过购买贵州盘江煤矿瓦斯发电项目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实现了对3061吨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注销。

能够拿到全国第一张村集体“碳中和”证书,与孟家庄村长期以来在节能减排方面所下的功夫分不开。村党支部书记王海臣告诉记者,孟家庄村实施了总装机量146.05千瓦的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2020年发电总量5.6万千瓦时。2020年全村秸秆压块达400吨,为村民实现增收25000元。

据了解,孟家庄村有人工林14090亩,拥有的碳排放权十分可观。村里还将对人工林碳排放权进行核查评估,确认碳排放权量,为进一步进行碳排放权交易、惠及村民奠定基础。(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