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积极应对持续降雨全力抓好秋收秋种工作

2021-10-08 18:0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永军、张璐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9月中下旬以来,邯郸市出现多次持续性降水天气过程,降水量明显多于常年同期,为邯郸市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面对前所未有的汛情,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紧盯粮食产量保持在106.78亿斤以上的目标不动摇,强化统一指挥,连续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降雨、抓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把灾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农业丰产丰收。

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邯郸市上下联动、分工负责、全面动员。9月29日,邯郸召开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视频会议,对秋冬种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各县级领导带领有关站(所)农业技术人员,分赴分包县,深入一线,现场帮扶。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下发了防灾抗灾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层层落实分包责任制,组建工作专班,将排涝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到村、到地块。

围绕秋收秋种及减少棉花、蔬菜等农作物损失,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发了《关于做好洪涝灾害灾后农业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建议》,并通过电视、公众号以及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培训。自10月4日起,该局会同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组对重点受灾县区明察暗访,督促任务措施落实。同时,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督查专班,对本地农田排涝和秋收秋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督导检查。

细化抢收方案,加快收获进度。邯郸市农业农村部门协调从河南调配履带式玉米收割机250台,加上市自有的260台,投入使用;积极推广曲周县雨后抢排、魏县雨后抢收的做法;坚持把农田排涝作为防汛减灾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做好渠道疏通、机械抽水、明渠修挖等工作,将农田积水排到没有种植农作物的低洼地带。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10月1日在全区紧急启动疏浚排涝工程,目前已开挖疏浚沟渠14公里。对正常没有受灾积水地块,及时收获;积水不重的,积极协调轮式履带机进行机械收获;积水严重不能排出的地块,全力以赴进行人工收获,最大限度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截至10月7日,秋粮已收获362.8万亩,占应收获面积56%。其中,玉米已经收获332.4万亩,占应收获面积58.3%。

目前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已将全市530万亩冬小麦播种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确保播种面积不低于上年。通过政策明白纸、微信公众号、手机短视频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农民群众采取晚播配套技术措施,科学选择适合当地的高产节水、优质专用、抗逆性强的品种,大力推广深松、旋耕、分层施肥一体化精细整地技术,提高作业效率,打好高质量播种基础。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