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孟村回族自治县:全县动员抢秋收秋种

2021-10-08 22:5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 通讯员李娜)“机器已到位,明天如果不下太大的雨,玉米就开收。”今天傍晚,孟村回族自治县孟村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加快秋收秋种工作进度,孟村镇从外地联系了水田收割机,近日将投入使用,用于收获玉米。

孟村回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全体技术人员分成6个小组,分赴全县各乡镇,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秋收秋种。 通讯员李娜摄

当前正值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受近期连续降雨天气影响,孟村回族自治县部分农田不同程度积水,收割机无法正常作业,只能依靠人工收获,这让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也更为凸显,给进入成熟期的玉米收获、晾晒和冬小麦种植造成很大影响,严重影响秋收、秋种工作进度。

为统筹做好抢收、抢种等农业生产工作,孟村回族自治县6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清醒认识当前秋收秋种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全面组织人力、机械,抓紧排涝除渍,抢收在地作物。

牛进庄乡动员全乡通过各项排水措施,排出田间积水,便于玉米收割和冬小麦种植。 通讯员李娜摄

立足于”抢”,加快秋收工作。各乡镇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及党员代表作用,积极组织农户排水排涝、抢收抢种。对积水地块,充分利用降雨间歇期,迅速通过挖沟、通渠、抽水等措施,全力排除积水;对无积水地块儿,通过开挖深沟,沥出多余耕层滞水,促进透气晾墒;对局部倒伏地块,及时组织人工采取多种方式抢收;科学指导农民晾晒烘干,防止收后霉变。

分工协作,强化指导服务。农业农村、水务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切实抓好当前抢收、抢种等农业生产工作的业务指导。农业农村部门针对本地具体情况,及时制定技术指导方案;充分利用网络、手机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秋收秋种的技术措施,营造抢收抢种良好舆论氛围;紧紧围绕当前农业生产实际,组织技术人员下乡进村,点对点、手把手现场指导服务,切实发挥技术指导作用;特别针对土壤湿度较大、机械无法下地等情况,会同各乡镇加强履带式收获机械调度,扩大机收面积,加快收获进度。水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责作用,指导乡镇做好排水工作,保证田间排水顺畅,对受淹田块抢排渍水。在完成抢收工作的基础上,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结合天气变化抢抓有利时机,动员群众趁墒抢种,最大限度协助农民群众做好秋种和秋播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全体技术人员分成6个小组,分赴全县各乡镇,全天候深入田间地头,对秋季农业生产进行指导。在田间,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详细了解了秋收作物收获进度、农田积水、小麦播种等情况,详细讲解了在特殊时期玉米扒皮晾晒、安全储粮等注意事项,面对面、手把手、有针对性的指导秋收秋种关键环节,确保秋粮应收尽收,冬小麦应种尽种。

牛进庄乡党委政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乡加快疏浚沟河,通过机械或人工开沟清淤、水泵抽水等各项排水措施,疏通沟渠河流,排出田间积水,降低田间湿度,以便于玉米收割和冬小麦种植。同时,积极协调县水务局对东河扬水站闸、沧县曹庄子闸等主要水闸进行提闸排水。同时,抓住当前排水的关键窗口期,加强水泵、发电机等机电排水设备设施和人员的组织调度。协调机械播种机及时跟进,做好抢收的同时,帮助村民做好下一季农作物的抢种工作,减少了村民四处寻找机械的麻烦。目前,全乡需要抢收的玉米已完成一半左右。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