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四五”河北公立医院发展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21-10-09 04:4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公立医院发展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从9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十四五”末,河北省公立医院发展指标将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工作目标。即到2025年,河北省每千人口公立医院(含中医类医院、妇幼保健院)床位数达到5.9张(含医联体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3.5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每千人口药师数达到0.54人,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深化医改的主阵地。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公立医院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谋划。日前,根据国家有关意见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江建明介绍,实施意见系统设计了河北省公立医院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质量、提升运营效能、变革服务模式、改善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梳理明确了河北省公立医院体系建设的整体框架、推进措施和实施步骤,并专门提出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省市县公立医院规划建设方案及支持政策清单,作为配套附件全力支持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确保改革措施可实施、能落地,实施意见还将改革任务细化实化为100条具体措施,逐条明确改革任务、目标要求、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压实属地投入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公立医院主体责任,做到上下贯通、部门联动、协同高效,确保形成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为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五项任务: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建设高标准。科学规划布局省、市、县公立医院,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二是改革服务供给,助力医疗高水平。三是加强精细管理,推动管理高质量。四是突出协调联动,推进治理高效能。五是强化内涵建设,打造服务高品质。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