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丨邯郸磁县:因地制宜 让每块土地都得到充分使用

2021-10-09 13:0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9日,“书写美丽河北 献礼建党百年”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活动走进河北省邯郸市磁县。  郭明明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9月29日,“书写美丽河北 献礼建党百年”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活动走进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实地走访磁州水墨园、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了解磁县因地制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实际情况。

“磁县平原面积占28%,山区面积占47%,丘陵面积占25%,所以我们的土地资源非常宝贵,只有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才能将土地的利用率最大化。”县局工作人员介绍,磁州水墨园地处丘陵地带,因为地形、地质的原因,开发难度非常大,在以前2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一块荒地,后来当地引入了水墨园项目,在这片荒地上建成了文旅项目。

图为磁州水墨园。  郭明明摄

据磁州水墨园总经理刘国斌介绍,磁州水墨园位于磁县县城西北方向三公里处的溢泉湖畔,总投资18亿元,是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2020年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地之一。水墨园地处丘陵地带,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发挥地形特点,选址于此。园区在规划中合理利用自然环境及人文资源,以园中有园,园外有景的思路,造园和借景结合的手法,组织园内空间,实现打造精品园林的目标。

“除了水墨园项目,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也是一个因地制宜的典型案例。”县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项目开发用地是一块“三角形”地,一侧临京港澳高速公路,另一侧是民有南干渠,地块不规整,很多企业都不愿意使用这样的土地,但是我们成功引入了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不仅使土地得到充分利用,还与周边的文化项目形成了产业集群。

图为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  郭明明摄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计划分两个标段建设,第一标段包括水世界等项目;第二标段包括冰雪世界、太阳能镜场、停车场等。二期根据一期建设运营情况,将景区西部打造成集研发、交流、实验、科普于一体的“光热+”研发科普展示区,谋划建设研学中心、商业步行街、影视特色小镇等。该项目已经被邯郸市政府《邯郸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确定为“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重要支点。

据项目管理负责人周海涛介绍,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项目通过向下挖潜和改变设计造型等方式,把最初打算建设配套办公餐饮楼融入到主体建筑水世界中,从而达到节约用地的目标。此外,项目将太阳能镜场和停车场结合布局,上方建设太阳能镜场,下方建设停车场,一块土地两种用途,立体开发,使土地集约化程度更高。

县局工作人员表示:“以前矿业是磁县的支柱产业,现在我们在向文旅产业方向转型,土地资源配置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现有的条件下,只有因地制宜,让每块土地都得到充分使用,才能真正实现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近年来,磁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转变用地观念,在准确掌握全县建设用地情况下,加快处置闲置用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动全县经济发展。

按照省、市低效用地专项行动开展要求,磁县召开了低效用地处置工作动员会议,成立了低效用地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了责任股室、责任人、完成时限。此外,为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为基础,对全县批而未供土地进行调查,逐宗落实未供原因,建立全县低效用地工作台账。

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结合磁县实际情况,坚持以供为主、以用为先、供撤结合,对各类地块进行细致分析,认真梳理,研究制订“一地一策”处置方案,分门别类、依法进行处置,超额完成了处置任务。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