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孙中山先生的“河北蓝图”,一个伟大梦想这样照进现实

2021-10-09 17:4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志在“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孙中山,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

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武昌起义爆发后,北洋军向革命军反扑,炮轰汉口,城内中弹起火。

1911年,世界什么样?

美国的铁路建成长度遥居全球之首,德国在军事演习中首次出现飞机,英国实行了医疗和失业义务保险……

现代化的“车轮”滚滚驶过,让遥远的东方望尘莫及。

推翻了清朝政府,如何实现“振兴中华”?

孙中山拿出了他的《建国方略》——

在中国的北部、中部、南部各建一个“如纽约港”般的世界级大港;

修建10万英里铁路,把中国的沿海、内地和边疆连接起来;

开凿、整修全国的水道和运河,大力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电力事业……

孙中山在张家口北站合影。

很多人认为,孙中山的革命足迹主要在中国南方和海外。

少有人知的是,1912年,他还曾到张家口、石家庄、保定、唐山等地参观考察。

就在这部规模宏大的《建国方略》中,一幅“河北蓝图”依稀可见。

孙中山《建国方略》中的“河北蓝图”

▍大海港

孙中山所著的《建国方略》,共包括《孙文学说》《实业计划》和《民权初步》三部分。其中,《实业计划》开篇即论述建设“北方大港”。

在孙中山的设想里,“北方大港”位于大清河、滦河入海口之间的渤海岸边。

这里港水深、泥沙少,冬季不封冻,既可以把当地大清河一带的原盐通过海运销往全国,又能承运开滦矿物公司的煤炭,位置绝佳。

《建国方略》关于“北方大港”的位置图。唐山港集团供图

孙中山曾两次亲临唐山。

第一次是1894年7月,他偕好友由上海至天津,上书李鸿章未获接见,转而到唐山看望在开平煤矿和铁路工厂的广东同乡,顺道参观。

第二次是1912年9月,他受袁世凯之邀北上,到唐山考察工业和交通。

两次唐山之行,使孙中山对渤海“直隶湾”的独特地域环境,以及唐山丰厚的海洋、矿产资源留下了深刻印象。勾勒“北方大港”也因此有了雏形。

《建国方略》关于“北方大港”的位置图。唐山港集团供图

当年,孙中山还在地图上标出了一个小岛——“Sha-lui-tien banks”,即今天的曹妃甸。

日后的建港实践,也印证了他的选择。这里“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30米水深岸线长达6千米,最深处36米,是渤海湾唯一不需要开挖港池航道就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深水泊位的天然港址。

▍大交通

1912年8月,解除了民国大总统职务的孙中山,自请出任全国铁路督办。9月,即考察了河北境内的京张、京汉、石太等5条铁路。

孙中山乘坐京张铁路专列。

当年,京张铁路青龙桥站,两列火车沿“人”字形铁路分别上山和下山场景。

当年,法国人为压缩开支、及早获益,以“山径崎岖,难容宽轨”为由,将正太铁路修成了轨距1米的窄轨铁路,使之不能与其他铁路相连。

孙中山则提出,“自正定起,即用正太路线。但该线之窄轨,应重新建筑,改为标准轨宽,此所以便于太原以往之通车也。”

孙中山考察石家庄正太铁路(前排右起第三人为孙中山)。

除了改良旧线,孙中山还编织了一张覆盖河北的交通网。

在他庞大的“10万英里”铁路计划中,西北系统即始于“北方大港”,经蒙古到达新疆,支线可抵伊犁、喀什、和田。

▍大工业

13岁留洋海外,孙中山见识到大机器工业的力量。他认为“今日为钢铁世界”,“且钢铁者,为一切实业之体质”,并举例美国钢铁年产量高达八、九千万吨,雄心勃勃地希望中国要赶上美国的工业生产水平。

为了这个目标,孙中山将全面开采煤、铁、石油、有色金属等“工业之粮”视为当务之急。他极为看重河北,曾言“直隶、山西无尽藏之煤铁,应以大规模采取之”,并提出对已建厂的河北等地的钢铁工业加大投资。

孙中山到唐山参观。

1878年10月,开平矿第一钻开始钻探,唐山的近代化进程由此发端。开滦博物馆供图

这并非“说说而已”。

孙中山两次到访唐山,曾先后到开平煤矿、开滦矿务局、启新洋灰公司等地参观。1921年9月,他还从石家庄致电袁世凯,要求派专家随其考察石太铁路沿线的煤矿。为“北方大港”选址时,他也充分考虑了缩短开滦煤矿与出海口的距离因素,以节省运费、提高竞争力。

“移山填海”的伟大梦想这样照进现实

1919年《建国方略》完书时,中国的国际贸易总额还没有1864年多,仅筑成铁路1万余公里。

当时,澳大利亚记者威廉·端纳曾对他拿出的一幅画满铁路线的中国地图摇头,“这个如同游戏拼图一样的东西根本没有实现的可能。”

孙中山却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

1911年10月,武汉。革命军骑马穿过被毁坏的武昌镇。

孙中山毕生奋斗,就是期盼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

但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

“救中国的贫弱,使全国人民同享安乐的幸福,不再作列强侵略的俎上肉。”辛亥革命翌年,孙中山曾登上南湖烟雨楼,在嘉兴演讲疾呼。

1921年,从红船启航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冲破时代迷雾,驶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

孙中山先生莅临嘉兴时在南湖的合影。

今天,孙中山笔下的“北方大港”,已成为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打造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唐山港。

在它身旁,黄骅港辐射冀中六市,是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秦皇岛港转型发展集装箱运输和邮轮母港,是全国北煤南运的枢纽。

渤海之滨,港群崛起。

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河北日报资料片

今天,河北的交通图变成了一张纵横交错的“蛛网”。

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据。截至2020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20.5万公里,铁路通车里程达7870公里。千里之遥、当日往返,不再只是梦想。

空中通道也被打开。1995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正式开航,河北交通运输进入了海陆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无人机航拍荣乌高速新线下穿京石城际铁路。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今天,“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成为业界的顺口溜。

从追求量到提升质,从习惯生产“大路货”到下决心攻克“高精尖”,河北钢铁的“气质”悄然改变:汽车板实现“整车造”,百米重轨通过欧盟认证,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卫星、港珠澳大桥上都有我们的身影。

钢铁大省,高端客户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

行业首家“钢铁企业智能工厂”,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公司。河北日报资料片

2020年10月,“十四五”规划即将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考察。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孙中山《建国方略》相关规划图前,总书记驻足凝视。

看着这张中国现代化第一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只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了。”

10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新华社发

如今,中国高铁飞驰领先世界,公路纵横遍布城乡,世界大港十之有七,已远远超出孙中山当初的设想。

如今,中国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再无饥馑之年、冻馁之患,迈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这,不正是梁启超在兵荒马乱中畅想的“雄飞时代”?不正是孙中山所期盼的“富强中国、安乐中国”?不正是李大钊在沉沉黑夜中向往的“青春之国家”?

此时此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信心、这能力,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这信心、这能力,来自亿万中华儿女的伟大奋斗!

正像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撰稿 | 张怀琛 内容综合整理自新华社、人民日报、河北日报等 除特别标注外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