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稳定增长稳中向好 河北前8个月实际利用外资80.3亿美元

2021-10-10 04:1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贾楠)从10月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充分发挥商务职能作用 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全省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稳中向好。2020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10.3亿美元,同比增长7.3%;今年前8个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80.3亿美元,同比增长5.1%,延续了稳定增长的态势。

河北省外商投资企业带动了约33.9万人的就业,贡献了全省1/9的税收,近1/7的进出口。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抓好政策落实,推动《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地实施,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扩大开放领域,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持续推动国家及省出台的系列稳外资政策落实,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政策支持。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贾楠摄

强化服务保障。建立健全省市县外商投资企业包联服务机制,建立包联服务台账,持续加强与包联服务企业的沟通对接。适时召开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冀投资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和最新投资动态,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加强与金融、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外事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支持企业增资扩股、做大做强。

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谋划举办系列主题“云招商”活动,精心组织“跨国企业河北行”等线下招商推介活动。努力办好“5·18”廊坊经洽会,用好进博会等经贸活动平台,推动更多外资项目签约。做好重大涉外经贸活动签约项目督导落实工作,推动资金早到位、项目早建成。

提升平台水平。进一步加大各类开放平台的产业聚集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一批跨国公司和战略投资者,充分发挥外资主力军和主阵地作用。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打造开放创新平台,制定招商引资政策,加大招商推介力度,打造吸引外资新高地。做好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总结各地好经验好做法,让市场主体利用好改革创新政策,形成示范效应。大力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提升产业层次,支持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开发区打造较强竞争力产业集群和品牌化招商引资平台。结合产业布局和主导产业定位,着力培育一批中外合作产业园,打造利用外资新载体。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