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十个必须、十个严禁”全面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

2021-10-10 05:4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海洋渔船安全生产作业十个必须、十个严禁》,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深入推进海洋渔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海洋渔船安全生产能力,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渔船必须具备适航条件,规范刷写船名标识,携带船舶船员证书证件,配备消防、救生、通讯导航等相关设施设备,配齐符合要求数量的职务船员和普通船员,满足安全生产各项要求。严禁渔船超风级、超航区、超载、违规载客以及船员配备不足或其他情况“带病”出海。

渔船必须按要求配备北斗、AIS等通讯导航设备并保持开启良好状态,确保通讯畅通,轨迹清晰可查。渔船出海期间,船长为第一责任人。严禁私自安装、关闭、拆卸、篡改渔船通导设备。

渔船进出港必须按要求履行报告制度,进出港前船长应主动向渔港监督部门如实报告船上人员数量、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出海意图、作业海域等情况。严禁渔船未经报告擅自进出港口。

渔业船员必须经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培训合格,并取得相关主管部门核发的渔业船员证书后,持证上岗。严禁无证船员上船出海。

渔船必须严格遵守《避碰规则》,加强值班瞭望,提醒水上作业渔船或商船避碰,确保安全生产,夜间作业或航行须强化号灯号型使用。严禁渔船无人值守、不使用号灯号型等情况发生。

渔船必须及时接收并严格遵守渔业、海事、气象等部门以及部队发布的天气预警信息或禁渔禁航通告。严禁驶入禁渔禁航区域或不按要求避风。

渔船必须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严禁未按照规定投保渔业安责险。

渔船必须编组编队出海作业,实行“定人联船”和网格化管理制度。严禁单船出海作业、无人值守、疲劳驾驶等行为。

从事捕捞生产渔船必须取得并随船携带海洋捕捞许可证书、渔业船舶检验证书、渔业船舶登记证书,方可出海生产作业。严禁无证、套牌、假牌以及涉渔“三无”船舶从事捕捞生产作业。

从事捕捞生产的渔船必须在捕捞许可证载明的海域,且气象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方可生产作业。严禁渔船非法越界捕捞或非法进入他国管辖海域活动。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