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0月11日起,石家庄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开始征缴

2021-10-10 20:0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从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石家庄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期为2021年10月11日至2021年12月25日。征缴期间每月1日至25日为缴费时段,26日至月末为费款结算时段,不办理缴费业务。

据了解,此次鹿泉区、栾城区、正定县和新乐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30元,其中10元为长期护理保险费,其余县(市、区)为每人每年320元;大中专学生每人每年320元(不参加长期护理险),新生入学时已缴纳全部学年城乡居民医保费的,在校学习期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上调时不再调整。

石家庄本市户籍的新生儿出生之日起90天内缴费模式于2021年10月11日由医保部门的核定缴费模式更改为自主缴费模式。符合参保条件的新生儿参保后,其亲属应在新生儿出生之日起90天内按照税务部门规定的缴费渠道完成缴费,缴费成功后医保系统自动默认到账,90天后税务部门自动撤销新生儿的自主缴费信息。

缴费查询上,参保人可关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点击业务办理→社保缴纳→个人缴费记录查询→输入居民身份证号码及图片验证码→点击查询→显示2022年度城乡居民缴费金额,说明缴费成功。石家庄市医保局提醒及时查询医保缴费是否成功,以免影响享受缴费当年度医保待遇。在各县(市、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便民缴费自助终端可打印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票据。

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医保费为税务征收。为方便参保,税务机关为广大缴费人提供多种缴费模式,共12种,缴费咨询电话为12366。具体为:

(一) 便民缴费自助终端。经河北省税务局认证,通过网络接入税务系统的各类自助设备,包括税费一体自助终端、供代征单位人员上门征收的便携式自助终端。

(二) “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

(三) 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版,登录https://etax.hebei.chinatax.gov.cn/bszm-web/apps/views-zj/index/index.html。

(四) 河北省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可通过河北省税务局官方网站扫码下载。

(五)河北政务服务推广的“冀时办”手机APP。

(六)云闪付APP。在首页选择“社保缴纳”或城市服务中“社保缴纳”,点击进入根据提示缴费。

(七) 河北移动手机APP。点击河北移动“生活→更多→生活服务”,选择服务养老保险缴费/医疗保险缴费,根据提示缴费。

(八) 微信城市服务。点击微信“我→支付→城市服务”模块,“五险一金”→“社保”→“河北省社保缴纳(云缴费)”,依据页面提示缴费。

(九) 微信生活缴费。点击微信“我→支付→生活缴费”模块,“社保医保”页面根据提示缴费。

(十)支付宝市民中心。点击支付宝“市民中心→地方在线服务→居民养老缴费、居民医保缴费”模块,根据提示缴费。

(十一)合作银行端。已开通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农村信用联社、河北银行、张家口银行、承德银行、秦皇岛银行、保定银行、沧州银行、邯郸银行、邢台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廊坊银行、唐山银行、广发银行共计25家。

(十二)办税服务窗口。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