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弘扬英模精神 打造政法铁军|李立华:尽全力办好每一起案件

2021-10-11 03:3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我省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突出重点和强化工作统筹,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本报今起开设“弘扬英模精神 打造政法铁军”专栏,集中推出一批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深入报道他们在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创先争优、拼搏奋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李立华。通讯员 顾海军摄

【人物档案】

李立华,盐山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负责人,一级法官。工作20多年来,她坚守初心、公正执法,用满腔热忱书写司法为民情怀,以出色业绩赢得群众赞誉,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人民最满意的基层政法干警、河北好人等称号,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拘传12人、和解11件、执行完毕5件,执行到位11万余元……国庆节假期,盐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集中执行活动。虽然一天没休,但李立华打心眼里高兴,“大多是涉民生案件,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热爱法官这个职业,真心为群众讨公道,李立华把每一天都用来办案子。今年以来,“李立华执行室”已执结案件600多件。

2016年之前,李立华一直在审判岗位上,每天工作平均15个小时,成了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连续多年结案率全院第一,也是出了名的调解能手。

2016年初,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全面打响。盐山县人民法院成立执行局,亟需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法官充实执行队伍。当年5月,李立华被调到执行局。消息传来,不少人劝她,“审判工作干得好好的,去干执行相当于从头再来,再说这都是老爷们干的,你能干好?”她啥也没说,心里暗下决心:得干出个样子来。

不怕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带着40来件没有办完的民事案件,李立华走马上任,又接手了100多件长期未结的案件。

“在别人看来,这都是不好办、办不了的案件。”万事开头有多难,李立华根本没时间考虑,加班加点逐案整理卷宗,仔细了解每一件案件审理、执行情况。对案件了如指掌后,她和每名申请执行人见面,倾听他们的意见、诉求,了解案件执行线索。每天接待30多个申请执行人,一天下来她口干舌燥、声音嘶哑。

功夫不负苦心人。第一个月执结20件,三个月后,100多件案件全部消化、执结。

干出了名堂,闯出了名气。同年10月,盐山县人民法院成立了“李立华执行室”,向社会公开承诺:有案必办,办必有果;有诺必践,践必应诺;有访必接,接必回复;有难必帮,帮必解忧。

王某是李立华到执行岗位后接待的第一位申请执行人。她申请执行了一件借款纠纷案件,半年多过去案件毫无进展,听说换了执行法官,立马找了过来。听完她的倾诉,李立华向她承诺:“一定尽快执行回欠款。”

“这个女法官有点儿靠谱。”王某一下子看到了希望。一个月不到案件执行完毕,她收到了欠款。

“能解开的结,绝不用刀切”,对于矛盾冲突激烈的执行案件,她都会从情理入手,不惜时间和精力上门做工作。

2017年4月,李立华接手了一件由盐山县某村孙某等6户村民申请执行的排除妨害案,被执行人是他们70岁的邻居刘老汉。早在六七年前,该村道路调整,自来水管道中断,影响了这6户村民的用水。经多方协调,自来水公司同意给他们安装自来水管道。就在自来水公司施工到刘老汉家门口时,刘老汉予以阻挠,不让挖沟,致使工程停工。

6户村民好话说尽,刘老汉死活不同意。无奈,他们只好到法院申请强制刘老汉排除妨害。李立华与同事第一次到刘老汉家,被拒之门外,第二次也不让进门,第三次、第四次……他们也数不清跑了多少趟,才进了刘老汉家的门。问原因、讲道理、听诉求,李立华不厌其烦地做调解工作,最终刘老汉和6户村民握手言和,同意施工。

当年8月28日,自来水终于通了,对6户村民来说,比过年还高兴。

对每起案件,李立华都是尽全力去办,坚信“多难办的案子只要用心,总会有一个好结果。”

为给农民工讨薪,她耐心等待避而不见的涉案企业负责人;为追回欠款,面对被执行人驾驶面包车撞来,她一动不动;为解决好一起儿童遗弃案件,她多次跑到山东给当事人做工作……

“李立华执行室”执行质效连续多年全院第一,一起起案件执结,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工作受到影响。但李立华所负责的执行工作没有耽搁。在她的努力下,盐山县人民法院在沧州市第一家通过智审平台开展线上执行。同时她联合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保险公司等5家单位实行线上平台操作,保障执行查询数据的畅通。

为让案件申请人安心,李立华专门开通了“执行专线”,由她本人接听,忙的时候一天要接100多个电话。打电话的群众扩展到全国各地,电话内容从执行事务到各种法律问题,她都一一作解答。

经历了一次次攻坚克难,李立华深刻地体会到执行工作的价值,“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法治的公平公正。”  (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